三峡大坝是否影响水生态环境 两院士观点打架
2014-04-11 09:10:25 来源:汉网

来源:财经网

三峡大坝有无影响水生态环境?在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分论坛“博鳌夜话 生态•新型城镇化”上,中国工程院两位院士对此观点并不一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王浩表示,三峡完全被妖魔化了,三峡工程这么一个600公里长的水库型、山峡型局地微气候不可能影响到整个降雨、风窟的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认为,三峡工程确实存在生态影响,比如对鄱阳湖、洞庭湖流域有一定的影响,既不要妖魔化,也不能忽略它。

王浩解释说,有机会你看到中国上空决定降雨的水汽分布图从东南沿海,太平洋副高的一大股水汽,印度洋穿过横断山脉的一大股水汽,这是进入中国大陆的主要水汽来源,是降雨的源泉。两股水汽到青藏高原,被青藏高原反射、折射以后拐了180度的大弯从上海出海了,在水汽通道的下方形成了长江,形成了各条河流,这是整个上空高空的水汽通道,这种大尺度的天气才决定哪下雨,哪怕不下雨,哪干旱,哪不干旱,三峡只是一点,所以跟三峡完全扯不上关系。

王浩还表示,南水北调,调过来的水是95亿,调水断面的水是4600亿,所以占了很少一点水,对它的生态影响不太大。本身从根本上说是有一个巨大生态效益的工程。

以下为部分实录:

提问:财经杂志记者,我想问两位院士一个问题,从三峡大坝完工以来我们的水生态环境有一些变化,而刚刚说的南水北调工程实施以后,专家们有没有研究过,也会造成气候的一些变化?不知道专家和学者们在这方面有没有做什么样的措施?

王浩:我给你说说,是这样的,三峡完全被妖魔化了,三峡工程这么一个600公里长的水库型、山峡型局地微气候不可能影响到整个降雨、风窟的格局。有机会你看到中国上空决定降雨的水汽分布图从东南沿海,太平洋副高的一大股水汽,印度洋穿过横断山脉的一大股水汽,这是进入中国大陆的主要水汽来源,是降雨的源泉。两股水汽到青藏高原,被青藏高原反射、折射以后拐了180度的大弯从上海出海了,在水汽通道的下方形成了长江,形成了各条河流,这是整个上空高空的水汽通道,这种大尺度的天气才决定哪下雨,哪怕不下雨,哪干旱,哪不干旱,三峡只是一点,所以跟三峡完全扯不上关系。至于南水北调是这样,南水北调1260公里,从丹江口、汉江到北京,是一个生态工程,对调出水区来说减弱了一点长江、汉江中下游的生态功能,水华的几率越大一点,航运和工农业用水120亿也优先保证了。调过来的水是95亿,调水断面的水是4600亿,所以占了很少一点水过来,对它的生态影响不太大。对北方会增加入海水量,会提高地下水位,加大湖泊、湿地的面积,用地表水替代地下水,防止海水入侵,地面沉陷,有很多生态上的好处。本身从根本上说是有一个巨大生态效益的工程。

王如松:三峡工程确实存在生态影响,比如对鄱阳湖、洞庭湖流域有一定的影响,既不要妖魔化,也不能忽略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