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治霾首次点名批评重点工程:内部通报不管用
2014-04-10 07:50:37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武汉市环保局向媒体通报治霾工作进展情况,通用汽车、东风雷诺、园博园、三环线北段和西段改造等重点工程,因工地扬尘严重,首次被点名批评。

“过去重点工程工地内扬尘污染,都是内部通报,但整治效果并不理想。”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说,现在不行了,不动真格,没法向市民交待。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还组织媒体记者,分两路奔赴三镇近10个工地,见证扬尘污染有多么严重。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博园项目工地数十万平方米范围内,泥土裸露没有按要求覆盖,风一吹,灰尘四起;雷诺汽车项目工地上,载重卡车在裸露的黄泥地上奔驰,扬起一股股沙尘;正在改造的三环线北段和西段路面上,渣土到处都是……

市环保局提供的武汉一季度空气质量分析数据显示,扬尘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占PM2.5来源的10%-20%,占PM10来源的30%-40%。扬尘主要来自道路施工、房屋拆迁和大面积的工业开发,其中一部分来自重点工程。

去年末,武汉制定《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被市政府列为今年的“一号文件”,目标是在5年内,把PM10和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20%。为实现这一目标,市长唐良智亲自担任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小组组长。

今年一季度的检测数据有喜有忧:武汉中心城区大气质量有所好转,比去年同期优良天数多5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8天。但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仍处于较高水平,工地和道路扬尘、废弃物焚烧、小型工业企业乱“冒烟”,成为弄脏武汉空气的三大祸首。

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昨天说,治理雾霾全民关注,重点工程理应带个好头,采取更严格的整治措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