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防止开发区"发展高地"变为"腐败洼地"(图)
2014-03-19 10:20:00 来源:汉网

来源:中国网

\

开发区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特区”,与其他区域相比,优惠政策多、工程项目多、资金多、开发的土地多、自由裁量权大,在这种情况下,“发展高地”极易成为“腐败洼地”。按照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机制的要求,湖北省纪委日前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的课题研究,并形成如下报告。

湖北省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做法

湖北省有各级各类开发区136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1家,海关监管区3家,省级开发区122家。多年来,湖北省开发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做法是: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连续14年在开发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广泛开展开发区初任公务员廉政教育、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党政主职干部从政道德教育、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着力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

加强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工程建设、征地拆迁、选人用人、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开发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收到较好效果。大力推行开发区党务、政务、村(居)务公开,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行使。

推进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力推进治庸问责、民主评议、电视问政等工作,着力解决开发区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作风粗暴、庸懒散软、吃拿卡要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了发展环境的优化。

加强案件查办,严肃党纪政纪。2000年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开发区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15件,其中乡科级147人、县处级61人、地厅级7人。

当前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腐败案件高发频发,特别是一把手违规违纪问题居高不下。开发区一把手及下属部门、基层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腐败案件明显增加。在全省2000年以来查处的215件开发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担任开发区党政一把手的25人,占11.6%;担任开发区部门或基层单位一把手的72人,占33.5%。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在对136家开发区的问卷调查中,对“开发区易出现廉政风险的主要领域”问题,90.8%的被调查者认为涉及项目建设,58%的认为涉及征地拆迁,54.2% 的认为涉及土地出让,48.9%的认为涉及规划管理,38.2%的认为涉及财务管理,34.4%的认为涉及行政审批,36.6%的认为涉及项目引进,23.7%的认为涉及组织人事工作。这些领域和环节资金、资产、资源等要素汇集,权力寻租空间大,极易滋生腐败问题。

在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过程中违反国家政策法规的问题不容忽视。在全省已查处的涉及开发区的215件违纪案件中,75%的案件与招商引资、园区建设有密切联系。有的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急功近利、“饥不择食”,导致一批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破坏环境、浪费资源、低水平重复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匆匆上马又纷纷落马。有的为了抢时机、抢项目、抢开工, 不按政策、制度和程序办事,违反规定“开绿灯”,“先上车再补票,先建设再办证”,甚至陷入“越是领导重视的项目越是手续不齐全”的怪圈。此外,少数开发区领导干部为了达到以权谋私的目的,规避国家法律法规,不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民主科学决策。如将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化整为零,把应公开招标的项目改为邀请招标或直接发包,从中谋取私利。

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 2013年,全省出现30起集体进京越级上访,大部分都与开发区征地拆迁有关。有的开发区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片面追求效率,违背群众意愿,工作态度粗暴, 甚至暴力拆迁,造成群众上访。少数开发区干部利用拆迁调查、安置补偿测算等职务便利索取或收受贿赂,或采取虚报田亩数、虚增拆迁面积等方式贪污补偿款。此外,少数开发区政务公开不彻底,拆迁政策、补偿标准公布不及时,信息沟通渠道不通畅,造成集体访、越级访增多。

加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对策建议

坚持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力度统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通过责任教育、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手段,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一岗双责”意识,促使其切实担负起抓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增强齐抓共管的协同性。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确保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三是完善考核体系,增强科学考评的导向性。把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和开发区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开发区综合竞争力考核评价范畴。进一步完善开发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标准、程序和办法,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强化改革创新,形成开发区高效、廉洁的体制机制。一是创新管理体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固定模式,促进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对国家级开发区,逐步实行行政区和开发区合一的管理体制,即实行开发区的党工委、管委会和地方党委、政府合并设立、合署办公;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省级开发区,进一步简政放权,赋予同级政府的管理权限。二是创新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开发区政企分开、管办分开、政事分开、投资与建设分开,探索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经营管理模式,真正把开发区的职能集中到制定政策、加强监管、服务企业上来。三是完善开发区组织领导模式。坚持和完善开发区党政主职领导高配制度,提高开发区政治地位。实行横向大部制,科学合理设置开发区行政机构,减少管理层次,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推行扁平化管理。

强化权力制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完善分权机制,防止权力过度集中。根据实际需要,坚持和完善开发区党政主职领导分设制度,严格落实一把手“四个”(财务、人事、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不直接分管制度。二是完善民主集中制,促进科学决策。完善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行重大事项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票决制。加强对一把手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考核测评,完善述职述廉、任职回避、内部分工定期轮换等制度。实行决策咨询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要充分开展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听证、决策评估、公示公开工作。三是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制度,堵塞容易滋生腐败的漏洞。完善招商引资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土地管理、公共资源交易、财经管理、干部人事等制度。推进职务消费改革,降低公务成本,防止隐形腐败。

强化教育监督,最大程度化解领导干部廉政风险。一是强化廉政教育。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坚持分类施教,突出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法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等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家庭活动。二是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领域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开发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建设项目审计、年度财务管理状况审计。加强对开发区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健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教育、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将开发区纳入巡视巡查范围。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立公示、听证、评价和情况通报等制度。三是坚决惩治腐败。建立健全相关部门参加的查办案件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线索移交制度,整合办案资源,形成办案合力。

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一是整治不良作风。在各级开发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整治,重点解决庸懒散软、吃拿卡要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完善综合执法检查制度,推行和完善首错帮助、改过免罚、重大行政处罚审查备案制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权,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自由裁量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