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幼儿园疑给幼儿集体喂食“病毒灵”被调查
2014-03-18 08:20:43 来源:汉网

原标题:“病毒灵”疑云又现湖北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李思远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馨港幼儿园因给幼儿集体喂食疑似“病毒灵”药片,引发家长恐慌。目前,夷陵区政府部门已成立调查专班,幼儿园园长及保健医生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近期一些地方曝出幼儿园违规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病毒灵”,馨港幼儿园的孩子家长们就这则新闻的情况问了自己的孩子,多数孩子证实定期服用了“白色的、苦苦的”药片。

3月15日,许多家长聚集讨要说法,幼儿园园长承认为了增加孩子体抗力给孩子吃了药,小班吃的板蓝根,中班、大班吃的维C,但否认吃了处方药。

据了解,该幼儿园有小中大各2个班,近200名学生。多位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入园时经体检都合格,但近期孩子们频繁出现肚子痛、心慌、皮肤痒、呕吐、头晕、女孩下身分泌物增多等症状。

3月17日上午,记者从夷陵区政府部门获悉,该幼儿园已被停业整顿,相关部门已对幼儿园账目、监控室和卫生室等设施设备和物证进行了封存,并表示调查结果会第一时间向家长通报。另外,卫生部门还建立了幼儿体检绿色通道,安排有体检意愿的家长带幼儿进行血常规等六项体检。

四问“病毒灵”

近日,陕西、吉林、湖北三地接连曝出有幼儿园给孩子喂“病毒灵”事件。17日,记者专访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于锋,解析“病毒灵”背后的疑问。

一问:

“病毒灵”究竟是什么药?

于锋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老药,学名叫盐酸吗啉胍,主要是用于抗病毒。但是其作用没有明显效果,更别提对病毒有任何预防作用了。因此现在临床上很少使用,“日常教学中都不提这种药了。”

“事实上,抗病毒的药效果都不好。”于锋说,“由于病毒的变异性,病毒性的流行疾病过几年就会暴发一次,疫苗也要跟着更新换代。”

二问:

为何幼儿园选“病毒灵”?

据于锋介绍,病毒灵的价格非常便宜,“一瓶一百颗仅要一块五左右。”

“我猜测,幼儿园缺乏用药常识。‘盐酸吗啉胍’的商品名‘病毒灵’很容易误导普通人认为这是一种针对病毒很‘灵’的药。”于锋说。

三问:

这种药的副作用有多大?

于锋说,其实病毒灵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并不显著。作为一种使用了多年的常见药物,病毒灵的临床报告也没有显示其毒副作用较大。针对家长所担心病毒灵的药理是病毒的DNA和RNA聚合酶会对孩子的遗传基因和生长发育造成影响,于锋认为,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这一点。

“但是没有一种药物是绝对安全的。而且由于医学伦理的要求,任何一种药物都不能拿孩子做临床实验,因此这种药物对孩子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不好预判。”于锋说,“跟成人相比,孩子发育不成熟,普遍对药物会更加敏感,其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的发生几率也更高。”

针对有报道指出,已经有孩子在体检中查出身体不适,于锋认为,目前尚没有证据证明这些孩子的不适症状直接与服用病毒灵有关。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此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长期关注、追踪这些服药孩子的身体状况。

对于孩子们未出现共性指标异常,于锋认为,根据孩子的体质不同,其不良反应的症状也不同,一般的药物过敏反应如盗汗、起疹子、食欲不振等,停药后一般都会有好转,但如出现心肌受损等器质性病变就很难恢复。

四问:

幼儿园喂药暴露了什么?

于锋认为,幼儿园盲目给孩子喂病毒灵事件十分荒谬、“没有常识、简直莫名其妙”,其背后暴露了处方药监管漏洞、教育者缺乏用药常识、卫生机构乏力等多种问题。“这么大量的处方药从何而来?开处方的是谁?医药市场没有监管吗?”于锋问。

其次,于锋认为,幼儿园的老师既没有责任心也没有用药常识。“自家的孩子喝个奶粉都小心翼翼,让孩子们吃药就这么随意,这像话吗?”于锋说。于锋认为,幼儿园喂药事件暴露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失守”。“幼儿园所在的社区卫生机构应该承担起看护孩子健康的责任。”

■新闻追踪

陕西宋基会承认监管不到位

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张英1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该基金会将解除与西安枫韵幼儿园、鸿基新城幼儿园的挂靠关系,这两所幼儿园以后将不能使用“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的名称。

张英表示,虽然两所幼儿园都由教育部门主管,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与这两所幼儿园之间仅为挂靠关系,没有业务指导和金钱利益关系,但是基金会也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是负有责任的。

据了解,目前挂靠在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名下的一共有4所幼儿园。除了涉及“被服药”事件的枫韵和鸿基新城幼儿园外,另两所幼儿园与前两所幼儿园法人孙某都没有关系。

西安枫韵、鸿基新城幼儿园法定代表人孙某等人为提高幼儿出勤率、增加幼儿园收入,在明知自己未取得法定资格的情况下,以吃药能预防幼儿生病为由,从2008年开始擅自购买处方药盐酸吗啉胍片(俗称病毒灵),于每年春秋两季安排工作人员给园内幼儿服用,引起家长不满。

吉林涉事幼儿园3人被刑拘

截至16日17时,吉林市公安局已对吉林市芳林幼儿园董事长助理王丽娜,高新区分园园长张新宇、园长助理郭月辉以涉嫌非法行医罪予以刑事拘留。对昌邑区内芳林幼儿园其他三所分园涉嫌擅用“病毒灵”正在进一步取证核实。

吉林市卫生局已组织市儿童医院、市中心医院对吉林市芳林幼儿园四所分园所属375名幼儿(含部分已毕业离园幼儿)进行了体检(其中重复体检18人),累计回报化验结果167份,其中4名盆腔少量积液,1名双肾增大,6名心肌酶异常的需要进一步会诊。

吉林市教育局已采取进园排查、查看记录和抽样问答等方式,组织开展幼儿园饮食用药检查,现已完成全市所有的503所公办幼儿园、554所民办幼儿园的检查工作,目前未发现其他幼儿园有擅自给幼儿服药的现象。吉林市食药监局已对全市110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了处方药销售管理的专项检查。均据新华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