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家媒体聚焦湖北团开放日 武汉拟推十二项改革
2014-03-07 07:59:13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昨日下午,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吸引了88家境内外媒体的189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这一主题,6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媒体的集中采访。

湖北是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率先晒省级政府权力清单,非常关注湖北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简政放权的举措。

——香港大公报记者

武汉市的城市精神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进程中,采取了哪些具有改革意义的创造性的举措?

——人民日报记者

投资环境

简政放权举措受关注

会议开始前半个小时,各路媒体记者就已提前占领座位。下午3时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审议开始。11位代表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在开放团组会议结束后,湖北代表团随即举行新闻发布会,王晓东、辜胜阻、唐良智、李乐成、王文童、张维国等6位代表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这一主题,接受境内外媒体的集中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香港大公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就关心的有关热点问题纷纷提问。“湖北省在全国较早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意见。”新华社记者关注的是湖北全面深化改革的亮点。

香港大公报记者说,湖北在全国率先晒省级政府权力清单,非常关注湖北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简政放权的举措。

南水北调

北京渴望喝上汉江水

北京人民翘首以盼的南水北调工程终于要开始供水了。昨日,在全国两会湖北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透露,今年10月前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开始供水,届时北京人民将喝上“有点甜”的汉江水。

根据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每年将有10亿立方米的水从丹江口水库送至北京,约占北京年用水量的1/4。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十堰市有“京津水井”之称,所辖的丹江口水库是中线南水北调的水源。今年供水后将直达京、津、冀、豫四省市。如何确保“一库清水送北方”成了记者们关注的问题之一。

十堰市市长张维国说,汉江流域人民有责任保证一库清水北送,同时调水对汉江流域生态、经济、社会等方面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建议将汉江生态经济带纳入全国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构建“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深化改革

武汉拟推十二项改革

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称,武汉市将制定十二项改革行动计划。据介绍,近年来,武汉市市级审批事项由2011年的748项减少到现在的259项,审批时限平均提速50%。目前武汉市正在制定政府责任清单、程序清单和权力清单,三个清单将一起公布,旨在打造无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环境。

生态建设方面,武汉实行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审批。粗放的GDP、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GDP坚决不要。近3年该市拒批的项目达60多个。

唐良智说,下一步,武汉市将制定十二项改革行动计划,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促进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的体制和人的现代化、建立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模式等方面深化改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