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再度头条聚焦 暖人家风传承着中国价值观
2014-01-08 10:20:34 来源:汉网

图为:《新闻联播》报道中播出易勤年轻时的照片

图为:易勤一家三口合影 记者程铭摄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毅 徐剑桥 刘俊华

“做好人才能做好事,家风正才能国风正。”昨晚,犟妈易勤再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小厂有大爱非常母子情》第三集,以时长5分50秒的报道,聚焦犟妈暖人家风。报道结尾,央视配以短评:这种家风的灵魂,是薪火相传上千年的中国价值观。

报道中,犟妈动情地回忆,父亲1938年参加革命,解放后在一家国营工厂做副厂长,从不占公家的便宜。她说,父亲总是教育她,“不要总想着当官,当一个普通的工人就可以了。把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对得起你自己的工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报道用一个个朴实无华的镜头,诠释了犟妈扶危济困的慈善之心、正道直行的责任感,很大程度上来自家庭的熏陶。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东西,让她有强大的内心力量来严于律己、善待弱者、回报社会。犟妈的女儿,在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对他们“对智障工人不离不弃的坚守给他们以生命尊严、对企业产品质量的坚守让社会放心”的行为,也从不理解到理解,并投身其中,力争做一个“说话有底气”的年轻人。

至此,《新闻联播》已连续3天讲述犟妈故事,其中两天都登上了头条。昨日,央视新闻频道上午7时40分的《朝闻天下》、中午11时30分的《新闻直播间》两档栏目,继续以10分多钟的时长,聚焦犟妈事迹。

3天来,作为首发媒体,本报官方微博、微信连续3天跟进转发央视关于犟妈的报道,阅读量达到120多万次。在新浪微博“武汉犟妈”微话题上,数万网友参与讨论。不少网友说,看完犟妈的故事后,眼泪直接就落了下来,易妈妈是时代的楷模,是湖北的骄傲。

央视短评

特殊母子情折射暖人家风

易勤宁肯多受累、少赚钱,也要把12个智障员工揽在怀里。特殊母子情,折射暖人家风。对得起良心,扛得起责任,放得下功利,这种家风的灵魂,是薪火相传上千年的中国价值观。易勤只有一个,但在同样价值观的指引下,千万普通人本分善良地活着,推己及人地爱着,热情慷慨地付出着。我们的明天之所以美好,就在于这种无所不在的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