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高新区畅通“双循环”,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加快打造“世界光谷”
2023-01-17 12:55:00 来源: 内设机构

去年5月,全球最重要的工业制造展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德国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举行。

光谷聘请专业机构代参展,组织长飞光纤、长芯盛、至誉科技等16家企业“抱团出海”,现场共接待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等25个国家86位海外采购商,获得近百条外商采购需求,视频洽谈达190余场。

去年11月,卡塔尔世界杯场馆间,穿梭着从中国进口的888台纯电动客车,为其持续提供动力的,是光谷企业——合智数能的车载端自动充电系统。

近年来,越来越多光谷企业加快“走出去”,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取得不俗成绩,不断传播“世界光谷”品牌影响力。

联想武汉基地生产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止2021年,连续7年位居湖北省出口第一。截止2022年底累计实现工业产值超3582亿元人民币,出口额预计近390亿美元。

长飞公司位于印尼的光缆厂如期完成产能扩充;位于波兰的光缆厂成功下线第100万芯公里光缆;2021年收购的(巴西)长飞宝利龙光缆厂生产线的建设按进度稳步推进;菲律宾、秘鲁、印尼等地的海外通信网络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受到客户高度认可。公司前三季度海外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保持在30%以上。

在印尼,烽火通信与该国通信部携手打造“4G村村通”,让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全国偏远乡村;在菲律宾,携手当地主流运营商铺设光纤进入千家万户,显著提升家庭宽带体验。截至目前,烽火通信已成功与西班牙电信、意大利电信、德国电信、美洲移动等TOP20运营商中的近10家展开合作、进入其核心市场,并规模突破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线运营商。

目前,烽火通信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构建了完备的销售、研发、生产、服务体系,形成11个全球交付中心,产品与服务覆盖100多个国家与地区,连续十余年位列中国光缆出口第一……

“只要进入一个市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进市场前三名,没有市场占有率,就没有业务增长。”近两年,华工科技在欧洲频步举办工厂开放日,不少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国的客户创下一天采购几十套设备的记录,刷新了欧洲客户对激光“国货”的认知。 

2022年,华工科技激光装备类产品海外销售同比增长52%,连续三年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长,全年新增海外分支机构15个。目前,公司在捷克、韩国、保加利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本地化人才覆盖。

2022年,东湖高新区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1850亿元,受疫情影响仍实现了正增长。前11个月,招商签约金额、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工业项目到资占比、外商直接投资均位居全市第一。

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排名中,武汉自贸片区跻身全国第9,位列中部地区第一。“股权转让登记远程确认服务”等11项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光谷数字人才卡”创新举措广受好评……

聚焦企业痛点,光谷推动开通了武汉至日本大阪、印度新德里货运航线;支持“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申请各级外贸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以上;培育专业力量,为超7000人次提供外贸专业性培训;首创“金关保”业务,进一步为外贸企业减压解负;落地重点项目,推动东湖综保区城市货站与鄂州花湖机场对接,打造出新的外贸“出海口”。 今后,医疗器械、光纤光缆、存储芯片、液晶面板等光谷产品,可搭乘中欧班列一路西行,或从花山港向东,走向海外。

2023年,东湖高新区将继续推进自贸改革创新,畅通国内国际双市场的双循环、双促进,推动万亿级产业集群不断与全球连通,加快打造“世界光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