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四、中部首个!武汉经开区全域将跑无人驾驶汽车
2023-01-17 12:55:00 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1月12日,武汉市开放第五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专家评审会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举行。经专家评审,武汉市第五批约344公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已完成风险评估,可以进行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测试和示范运营。

第五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全部位于武汉经开区,拟于近期正式开放。届时,武汉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累计超过660公里,覆盖经开区全域约490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四个、中部地区首个全域道路支持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行政区域。

3个月前,武汉市开放第四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通过专家评审,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从武汉经开区延伸到汉阳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通达汉阳商圈、知名景点,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跨行政区域通行。

武汉市第五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开放后,武汉市各类智能网联测试道路将突破750公里,覆盖区域面积突破530平方公里,覆盖常住人口超过150万人,位居国内前列。

武汉经开区是湖北省打造万亿汽车产业的主要承载地,近年来积极对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重大战略布局,以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为契机,成功实践6大类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涵盖共享出行、公交接驳、清洁环卫等15个具体应用场景。

当前,武汉经开区已有东风悦享、百度、小米等多家企业在经开区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已在武汉开展全无人商业化运营,已投入超100台无人车,并将进一步扩大运营规模,武汉已成为百度继北京之外部署车辆最多的城市。东风集团首个全栈自研的智能网联巴士已经拿到路测牌照并以东风悦享为主力军开展无人接驳商业化运营。

专家认为,第五批拟开放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猛增300多公里,标志着武汉市、武汉经开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双智”协同发展再次提速,将为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企业进行技术测试、开展示范运营和商业化运营更加丰富的场景。

“随着武汉经开区全域升级为自动驾驶区域,东风悦享将以地铁、有轨电车、公交三大公共交通为基础,在更大、更多场景里推进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打造涵盖生活、办公、休闲、娱乐等多个维度的智慧出行新生态。”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郭晟玮说。 

武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五个批次的智能网联测试道路评估和开放,市内各类街道和短途的生活场景已经比较丰富,能够很好地支持企业的测试和应用。下一步可能会纳入更多交通枢纽等市内中长途的道路测试需求,覆盖更多商务生活应用示范场景。

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经开区及军山新城将进一步丰富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应用场景,奋力打造“双智”联动先行区,推动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加速崛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