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座能源站基本建成 中法生态城将实现区域集中供冷供暖
2023-01-06 12:08:00 来源: 蔡甸融媒

“四季恒温” 要来了!

记者了解到,日前

武汉首座大型集中分布式能源站

——中法生态城能源站项目一期工程

已基本建成

这座 “超级中央空调”将具备运行条件

可分季节 为辖区103万平方米建筑

提供集中供冷供热

▲热网水泵

1月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厂房内40余套机电设备和管廊内的热力管道已安装就位,工人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工程施工及设备调试。

该能源站采用中法两国最先进的技术优化能源管理,系统配置为“空气源热泵+屋顶光伏系统+燃气三联供系统+离心制冷机+燃气锅炉系统”的多能互补方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最大化地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能源站三联供监控平台

蔡甸区中法投公司工程管理一部副部长张浩说,“我们针对所有的制冷制热机电设备和热力管道进行了单机式调试和分系统调试。接下来,我们将进行72小时的联合试运行,待试运行合格后,就可以对中法生态城西部区域将近103万平方米的住宅、酒店和公共建筑等进行集中供暖供热。”

夏季供冷主要靠离心制冷机将水温降低,该能源站配置的4台离心机,采用国标一级能效的高效制冷设备,制冷效率约为普通空调的两倍以上, 每小时可将380吨自来水降温到5℃ 。

▲8台空气源热泵

厂房外的8台空气源热泵是冬季供暖的核心设备, 能源站冬季的供水温度为50℃至55℃,空气源热泵会收集“抓取”空气中所含的低品位热量,用于加热采暖的热水,其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可达到60%以上。

同时,能源站还通过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燃气锅炉系统进行多能互补,实现稳定供暖。

▲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一排太阳能发电板布满主厂房屋顶,构成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张浩介绍,能源站在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光伏发电系统和燃气发电系统能够 满足站内75%的用电量,相当于能源站大部分用电都是自产自用。

据了解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18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32.25平方米,一期工程投资2.4亿元,配套建设约9公里长的热力管网,总设计供冷能力29.68兆瓦,供热能力29.67兆瓦。

项目建成后,将为中法生态城西部区域的黄陵还建社区、知音城还建社区、中法之星等住宅和公共建筑,源源不断地提供冷热能源。

住宅区域预计每年将提供3个半月的采暖,公共建筑区域预计每年将提供10个月的供冷采暖,能源综合利用率将超过80%。

来源:蔡甸融媒记者 吴亭 杨铭

制作:万轶 | 编辑:方丹 熊霞 | 责编:方军

出品:蔡甸区融媒体中心

您有新闻线索,请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27-84942678

投稿邮箱:2187431778@qq.co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