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悦享闯向“无人区”
2022-09-30 20:48:00 来源: 武汉开发区


  在自动驾驶赛道抢先出手 锻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从0到1到N”的东风悦享 闯向“无人区”
  半个月前,20辆自动驾驶集装箱大卡车整齐列队,从广西百色龙邦——全国首个无人车跨境陆路示范口岸发车。
  同一天,12辆乳白色无人清扫车穿过封闭园区驶上熙攘街头,在武汉经开区清洁作业。
  两种应用场景,集合人工智能、导航定位、模式识别、机器视觉、智能控制等多门前沿学科。相比汽车工业在新能源赛道转型, 无人驾驶几乎颠覆造车认知。


  “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9月25日,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悦享)首席执行官李凯接受长江日报《在场》栏目专访时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发现、培养、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闯向自动驾驶“无人区”。
  抢占“下一代汽车”赛道
  9月27日早上8时,武汉经开区小军山地铁站口,一辆银灰色的无人驾驶公交Sharing-BUS驶过,正值上班高峰期,9名乘客满员。附近上班的李友红说,无人公交刚出现时很新奇,也有点担心,“坐了大半年,现在习惯了”。


  ▲武汉经开区市民们竞相体验Sharing-VAN“春笋号”
  这辆由东风悦享提供的
  无人驾驶公交
  是 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
  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
  Sharing-VAN的升级版
  车身更大,车速更快,车技更强。“以前只能依靠5G网络识别红绿灯,现在通过视觉系统就能识别了,这意味着它就算开往普通的市区道路,也不成问题。”李凯说。
  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构建自动驾驶的六级分类标准:L0指人工驾驶;L1至L4的驾驶过程均由驾驶员与系统合作,或由系统部分完成;L5则是指完全自动驾驶,即无人驾驶。
  东风悦享首席技术官曹恺介绍,目前无人驾驶巴士在公开道路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系统可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完成所有驾驶操作。这个时间,比行业预测提前13年。


  2019年,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提出,鉴于当前的技术路线和实际应用情况,完全自动驾驶直至2035年之前都不太可能实现。那段日子,德国、日本、韩国陆续有车企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但都停留在概念车阶段,在美国几个城市进行有限测试。
  这年4月,东风一次内部“智行隆中”活动,邀请嘉宾在湖北襄阳坐上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当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介绍,新车是东风与华为共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Sharing-VAN。嘉宾们并不知晓,东风准备样车已6年。
  现场乘坐的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感叹:“尽管无人驾驶汽车在10年之内还难以大规模应用,但企业不能因此放弃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和路试。”


  17天后,这辆概念车亮相上海车展。这个“新物种”没有驾驶座、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刹车,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前脸和后尾。车上搭载“智慧识别乘坐”功能,可基于人脸生物特征,精准识别人员身份无接触式开门。
  一年后,东风悦享在武汉经开区注册成立,集合东风集团全部无人驾驶技术资源,专注产品开发并商业化。3年来,Sharing-VAN迭代升级3次,无人售卖车、无人配送车等应用品类陆续面市。
  “6个月研发第一台样车并首发亮相,22个月量产下线实现产业化,Sharing-VAN创造了汽车研发的奇迹。”李凯说,只有极大地缩短研发周期,才能尽快实现科技创“效”,在“下一代汽车”的研发中抢得先机。
  “从0到1到N”
  3个月前,全国首台“Sharing-Bus无人驾驶核酸采集车”亮相车谷。流动采样,投入运营不过10天,就完成4809人次核酸检测。同一时刻,四辆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东风无人集卡驶上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这标志着东风在智慧物流领域更进一步。


  东风悦享的
  “无人”事业版图中
  无人驾驶汽车
  只是冰山一角
  去年4月,Sharing-Aircraft(无人飞行器)面世,主攻货运,携载200公斤货物最远可飞行54公里。东风悦享时任Sharing-Aircraft总师董士琦说,未来除了陆地交通,低空领域也可开拓。国家尚未放开商业化低空无人飞行领域,东风悦享重在储备技术,与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成熟的商务模式。


  ▲东风悦享Sharing-Aircraft陆空一体化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短短数年
  东风悦享
  实现 “从0到1到N”
  东风悦享创新应用场景战略业务单元负责人王鑫说,突破核心技术,掌握知识产权,提前布局,东风成为了传统车企里抢跑新赛道的领头企业。
  “2019年出来的第一代Sharing-VAN上,搭载了自动驾驶控制器和5G平行驾驶控制器。当时这两项技术被列为‘卡脖子’的难题。”王鑫介绍,前者可以理解为无人车的“大脑”,后者则是“遥控器”。
  这一年,许多国内自动驾驶车企业还在使用工控机(工业级控制器),东风已花了6年做出了国内第一款车规级(符合车辆法规级)控制器,且所有零部件国产化。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是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东风正尽全力推动自动驾驶产业的崛起。”王鑫说。


  去年12月底
  Sharing-VAN“春笋号”
  在武汉经开区顺利投放
  投放前一周,东风悦享办公地夜夜灯火通明。王鑫说,“春笋号”作为国内首个量产的L4级无人驾驶接驳车成功上路,其背后的技术团队,经历过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我每天出门前都往车子后备箱丢25桶泡面。”王鑫说,那时候还没人搬进“春笋”大楼,更别说食堂,外卖也送不来。一群小伙子靠着他的“干粮”撑下来。“项目每天有20多个人,一天就给‘消灭’完了。”
  与传统车企不同,这个平均年龄才20多岁的年轻团队,多是工程师,是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行家,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也有废寝忘食的钻研劲。
  王鑫说:“我们已经为之奋斗过无数个日夜,终于,Sharing-VAN要上路了,我们不允许自己出现一丝失误。”
  仅在去年,东风悦享申报发明专利150余件,获受理108件。李凯感慨,“这个年轻的研发团队,推进中国汽车从功能型向生态型加速转化升级。”
  如今,Sharing-VAN已成武汉“打卡点”,前来体验的乘客络绎不绝,7天无休,24小时运营,“春笋号”已累计接送35000多人。


  车谷在车,更在谷
  在武汉经开区南太子湖,一个“未来之城”即将成为现实。王鑫透露,“不同类型的无人车已全部投入,一整套的App和小程序也准备就绪。东风悦享由此开始探索无人车的商业模式。”


  两年前,正是在东风悦享办公区域内,这座迷你智慧小镇被等比例缩小后造出实景:走出房门,手机上“一键招车”,无人小巴随即赶来;车窗外,无人清扫车驶过的路面一尘不染,无人巡逻车织密城市安全网;到达公司,无人餐车递上咖啡。
  前瞻性的目光,有操作性的蓝图,和一步一个脚印。李凯预测,不出5年,东风悦享无人车会跑遍武汉每个角落,并与更多无人驾驶衍生品形成完整生态圈。


  2019年,武汉经开区启动车城网和武汉示范区建设,建立起160平方公里的城市三维模型,完成了106公里道路的智能化改造和开放,安装了1800个路侧智能设备,全面覆盖5G信号、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网。
  如今,武汉经开区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车、无人驾驶售货车、无人驾驶物流车等10多种近百辆自动驾驶车辆,进行示范运营和技术测试。武汉示范区成为国内自动驾驶品类最多的区域。


  “车谷在车,更在谷。”硬核技术到现实环境中检验,需要匹配应用场景。李凯说,东风悦享在武汉经开区受益良多,不断推出新产品,成了车谷应用场景最多的企业。
  磨练好技术,技术成为产品,产品成为商品,商品成为服务。东风悦享规划无人驾驶走过四个阶段,去年12月29日至今,东风悦享30辆L4级自动驾驶车跑在武汉,在国内20多个城市商业化运营,接驳乘客3万多人。
  “政府对无人车走向商业化的支持,前所未有。”李凯说。2019年9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在这里正式揭牌,并发出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今年,武汉经开区又率先全国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允许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开跑。


  上个月,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全面竣工,涵盖共享出行、公交接驳、清洁环卫、物流配送等15个应用场景。半个月前,又传来好消息——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突破400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测试是无人驾驶技术最重要的环节,我们应该会成为测试场的第一批客户。”李凯说。
  李凯的微信名字叫“沙漠徒步者”,他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面对未知的领域,我和东风悦享一样,将以探索者的姿态继续前行。”


  出品:武汉经开区工委宣传部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 长江日报
  采写:记者郝天娇 王双双 摄影彭泉锦
  编辑:吕作璐 蒋秋雨
  制作:姚子怡


  扫码关注
  投稿邮 箱: wuhankfq@163.com








  点赞、分享、在看,掌握车谷最新资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