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名副其实,江南泵站火力全开
2022-06-28 09: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28日讯(记者王慧纯)这一夜,市民伴随着风声、雨声和霎时亮如白昼的闪电入睡。这场“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名副其实。


  凌晨1时,常青北路易积水值守点值班人员打开抽排设备迅速排水。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城管巡查人员在路面渍水处打开窨井盖排水,同时安置警示牌,确保城市道路安全、畅通。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从昨晚7时开始,除江夏南部小到中雨外,我市大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截至今天上午7时,各区累计雨量为黄陂30~120毫米, 东西湖40~120毫米,蔡甸45~150毫米,经开区45~90毫米,新洲50~120毫米,中心城区50~130毫米,江夏北部25~70毫米,江夏南部20毫米以下。根据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到99.9毫米称暴雨,100到250毫米以下为大暴雨,全市49站达到大暴雨级别,51站为暴雨级别。最大累计雨量为蔡甸区侏儒站156.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来自武荆高速站61.6毫米(出现时间27日23~24时)。此外,全市大部出现7~9级雷雨大风,最大阵风为洪山区白沙洲桥站21.3m/s(9级,出现时间27日20时06分)。


  三环线常青立交桥下江汉区水务值守点启动排水设备排渍。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气象预警发现,从昨晚开始,武汉市气象台连发7次天气预警,19时26分、20时19分、21时57分连续三次雷电黄色预警,此时全市各区陆续开始打雷下雨;凌晨前后雨势变大,武汉市气象台分别在0时22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0时44分暴雨橙色预警、2时19分暴雨红色预警、3时14分暴雨橙色预警。加上昨天上午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24小时内连发8次天气预警,为今年以来次数最密集的,这也说明这一次强对流天气范围大,降水量多,时间长。














  “今年最大的一场雨,高峰时12台水泵火力全开。”早上6时半,市城投集团公司建设、下属单位城运公司负责运营的江南泵站经理朱振强告诉记者,昨天开始江南泵站全员上岗,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白天我们开了3台水泵,对南湖、汤逊湖水量进行预排,腾出库容,为强降雨做好准备,同时清理格栅垃圾,确保机组抽排效率。”降雨开始后,班组人员半小时巡查一次机组设备,每小时上报水位,机组越开越多,在凌晨三四时的水量最高峰,江南泵站最高机组运行量达到12台。截至记者发稿为止,江南泵站抽排水量200余万立方米,打捞格栅垃圾近15立方米,为今年应急抽排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朱振强称目前还有10台机组运行,保持较为安全的前池水位。
  根据武汉市气象部门最新天气预报,今天我市天气为小雨转多云,偏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转2到3级,气温25~33℃;29日~7月4日受副高外围弱切变影响,我市多阵性降水,市民记得随身带伞。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