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执行铁路新规,有证导盲犬可上车,还有这些物品也能带了
2022-06-26 19:5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26日讯(记者陈永权)6月2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官微获悉,国家铁路局、公安部近日公布最新《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以下简称“新规”)的公告,该公告将从2022年7月1日起施行。
  记者梳理物品目录发现,喷雾等一些以前不能带上火车的物品,7月1日起可以带上火车。新规规定,香水、花露水、喷雾、凝胶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毫升,每种限带1件。另外,指甲油、去光剂累计不超过50毫升,也可以随身携带上火车。
  染发剂、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50毫升,每种限带1件,累计不超过600毫升。而以前,自喷压力容器要求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20毫升才可以携带。
  此外,包装密封完好、标志清晰且酒精浓度在24%到70%范围内酒类饮品累计不超过3000毫升,可以携带上火车,酒精浓度大于70%的酒类饮品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与此前相比,新规明确了酒精度数、总量。
  记者还注意到,标志清晰的充电宝、锂电池,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的,也可以携带上火车,超过100Wh的限制随身携带。以一般充电宝3.7V电压为例,3万毫安充电宝不可随身携带。
  另外,新规规定,持有检疫证明、装于专门容器内的小型活动物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带上火车。不过,持工作证明的导盲犬可以随同上车,作为食品且经封闭箱体包装的鱼、虾、蟹、贝、软体类水产动物也可以随身携带上车。
  一些日常用品如水果刀等,新规中也有明确规定。包括菜刀、水果刀、剪刀、美工刀、雕刻刀等日用刀具(刀刃长度超过60毫米),可以托运带上火车;普通的日用刀具刀刃长度小于60毫米可随身携带上火车。
  据悉,新规中对旅客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物品目录,分10个类别做了部分调整和规定,新增公务用枪、军用或警用匕首、弩箭等禁止携带物品。
  铁路部门提示,铁路12306网站和APP公告栏已发布最新《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广大旅客可登录查看,也可关注铁路车站的最新通知公告了解具体规定内容。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