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柴隔离旧屋变亮,屋子改造后,老两口不再“摸黑找物”
2022-06-26 16:2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26日讯(记者郭可滢 通讯员邓丽玲)灶台和柴火分开了,屋顶加装了亮瓦……几个小小改变,就解决了蔡文斌老人家存在用火安全和光线严重不足的问题。26日,武汉动物园的党员干部们来到蔡文斌家“验收”改造成果,都满意地点点头。


  改造后的“新屋”。
  蔡文斌家住在新洲区旧街街道曾畈村,他和老伴都已80多岁,且老伴患有严重糖尿病行动不便。儿女都在外地务工,只剩蔡文斌老人一人种田,外加照顾老伴。两位老人不仅是市园林和林业局驻村队的“重点关注对象”,也是结对帮扶单位武汉动物园全体党员心里的牵挂。


  屋子改造改造前。
  5月23日,动物园党员们来到蔡文斌家看望俩老。“刚走进家里,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太黑了。平房的天花板完全不透光,还掉灰,屋里扬尘较大。”武汉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走到厨房,他们又发现一堆柴火就堆放在灶台旁边,距离很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安全隐患无小事,眼下全市正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我们一定要帮蔡老把这些问题妥善解决。”


  屋顶加装亮瓦后,室内亮堂了。
  经过一番设计构想,5月底,蔡文斌家的房屋改造正式开工。先砌一面墙,在灶台和柴火之间进行了隔断处理,消除火灾隐患。然后想办法将屋子变亮。他们把屋顶的小青瓦规整好,并加装亮瓦,让自然光线能够照进屋子,并将墙面刷白。此外,还进行了水电线路调整、排烟系统优化等。在蔡文斌的要求下,屋内地面保持原样不变。不到一个月,目前房屋改造已经全部完工。


  在灶台和柴火之间修葺了一面墙。
  “屋子改造后真是焕然一新,亮堂不少,以后找东西方便多了。地面还和原来一样,很接地气。”81岁的蔡文斌十分高兴,他说当了几十年农民,还是习惯有泥土踩在脚下的房子。
  当天临走前,蔡文斌兴冲冲地把刚从瓜田收获的两个大西瓜,送到武汉动物园一行人手上,他感激地说:“真是太感谢了!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你们还这么尽心尽力帮我们改造房子。”蔡文斌老伴坐在门口的树荫下,也笑眯眯地跟大家挥手告别。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