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一个小建议,让地铁充值速度变快了
2022-06-26 13:52: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26日讯6月26日,在武汉地铁2号线长港路站,乘客董女士刷“武汉通”出站时,显示卡内余额不足,她前往客服中心,递卡、扫码充值、刷卡出站,一系列动作半分钟内完成。据了解,地铁客服中心充值这么快得益于近期的一个设备“小改造”,将显示器单屏改为双屏显示,乘客无论从哪个方向到站厅都可以快速办理业务。
  乘客充值小建议促成客服中心单屏改双屏


  乘客董女士给“武汉通”充值,客服中心左右两个窗口的显示屏均能扫码。记者陶常宁 摄
  上午,在长港路地铁站,董女士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自己家住长港路附近,工作单位在街道口,一直乘坐2号线上下班。“有时‘武汉通’的余额不足了,出站前要在客服中心充值,才能出站。有一次,我发现自己站的那个窗口显示屏没有亮,无法电子支付,只能走到客服中心另一端。”她说,虽然是小事,但是她当时还是向长港路站值班站长提出建议,以后能否把客服中心两个窗口的显示屏都打开,免得乘客绕来绕去。
  董女士向地铁“点单”后,地铁售检票系统专业工程师袁珊珊、维修技师张星接到“派单”,立即启动论证工作。经过前期调研,他们决定改造客服中心电脑显示界面。方案讨论通过后,他们确定2号线长港路站作为首个试点改造的车站,技术人员利用三个夜间收班的“天窗点”完成改造工作。


  售检票系统专业工程师袁珊珊(右)和维修人员检查显示器切换。通讯员产启斗 摄
  袁珊珊现场演示,记者看到,车站客服中心一般有两套电脑系统,面向乘客的两台显示屏一般分设在左、右两个窗口,一般情况下只开一套,另外一套为备用。她介绍:“如果开左边的电脑设备,乘客在右边窗口办理业务,显示屏是关闭的,必须围着客服中心转半圈到左边窗口,为了让乘客省去这个麻烦,我们就安装一个切换器,票务值班员可以自由切换两台显示屏,乘客无论在哪个窗口办业务都可以及时看到显示界面,进行扫码支付。”
  同时,袁珊珊等人还将电脑界面倒计时提示时间由60秒延长至120秒。“此次改造针对有需求且具备条件的车站,截至目前已完成2号线、6号线33个客服中心付费区内单屏切换双屏的改造,预计8月底前再完成22个客服中心改造。”
  董女士体验后感慨地说:“没想到我随口提的一个小建议,地铁居然能采纳,现在补卡充值时,除了显示付款二维码,还能清楚地看到充值多少、卡里余额多少,太方便了。”
  换乘站根据潮汐客流灵活调整手扶电梯方向
  地铁武汉东站是串联起中心城区、东湖高新区乃至鄂州市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枢纽地铁站,为2号线和11号线换乘站,是2号线小交路折返站和11号线东段端点站,日均客流量4万乘次。
  武汉地铁运营客运二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早晚高峰两条线换乘人员较多,呈现一早一晚潮汐特征。针对乘客的“点单”,武汉地铁及时“配单”,车站“接单”拿出整改方案,根据早晚高峰不同方向的高峰客流,灵活调整两部手扶电梯方向,使用铁马围栏隔离出通道,电梯附近设置临时标志、增派工作人员引导,有效降低客流对冲、提升换乘效率。
  建立“四级递单”模式,逐一“销号办结”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开展以来,武汉地铁探索建立了“乘客点单、总支配单、支部买单、组织评单”的“四级递单”工作模式,客运服务工作只有做到“用心、贴心、知心、精心、暖心”,乘客才会少“跑腿”不“绕弯”。
  他介绍,“乘客点单”,就是乘客通过评议、市民热线、车站开放日等方式,提出建议;“总支配单”,是党总支部梳理乘客“急难愁盼”问题,配发给相应党支部;“支部买单”,是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找准问题根源,制定方案着手整改;“组织评单”,组织通过乘客反馈意见、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整改结果进行考评。
  今年以来,武汉地铁提出所有党员干部要深入线网车站、深入服务现场,倾听市民乘客呼声,及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以“四级递单”方式逐一“销号办结”,推动地铁运营服务工作提质增效。(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李丹 产启斗 实习生谭畅)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