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名酒神州行再燃江城,助力遵义产区三年内实现千亿目标!
2019-05-13 11:26:12 来源:汉网

5月10日,2019第三届中国(中部)酒业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继2018年遵义产区十大名酒齐聚江城之后,今天下午,由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遵义市酒业协会主办的2019遵义产区·名优酱香白酒神州行来到武汉。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施遵义白酒行业“走出去”与“请进来”战略,搭建白酒企业与全国各地交流合作平台,强化“遵义产区”地理品牌,提升遵义白酒市场认知度,进一步拓展遵义市白酒销售市场。湖北省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顾虎、遵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党涛江、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副局长徐德声、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吕玉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白酒成遵义最亮丽名片

推介活动再次燃爆江城

2018年,我国酱酒市场以高于白酒行业平均增速2-3倍在快速增长,朝2000亿级体量挺进,成为白酒市场的风口和主赛道。酱酒专家权图曾表示:“2018年的酱酒市场用“井喷”二字来形容,丝毫不为过”,茅台实现了高于行业两倍以上增幅,其他大部分主流酱酒企业均实现了80%以上的增幅。

近年来,作为我国酱酒大本营的遵义市,以国酒茅台为引领的白酒产业在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产业链延伸、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趋优、优中提质、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遵义白酒以占全国3.1%的产量,创造了全国白酒14.5%的销售收入,盈利能力多年蝉联全国白酒产区首位。

在遵义市人民政府和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的带领下,本次遵义产区名优酱香白酒神州行·武汉站共18家名优酱酒企业隆重参展。

徐德声表示,遵义产区白酒品牌有中华老字号4件,“中国驰名商标”11件;18个品牌荣获国际烈酒布鲁塞尔奖,6个品牌分别获得过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德国莱比锡博览会金奖、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金奖等,形成了“中国老八大名酒”、“遵义十大名酒”、传统名优白酒以及新兴名优白酒的品牌集群。

始于汉代源远流长的白酒文化、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敬业执着的工匠精神以及独特的酿造工艺,这些都是遵义能酿造出 “生态健康、优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持久留香”的以茅台酒为代表的优质白酒,并成为久负盛名的名酒产区的重要原因。

贵州省质检院仁怀分院副院长、专家委员会执行副会长徐兴江现场详细介绍了酱酒不同一般的精湛的“12987”酿造工艺,即: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的工艺过程。推介会尾声独特的酒道表演更是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的围观。

近年来,遵义白酒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品牌影响日益扩大,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以茅台酒为引领的遵义白酒已成为中国白酒界工艺独特、品质上乘、绿色健康的代名词,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遵义最为亮丽的世界名片。同时,白酒原料基地、包装及配套、物流及配送、 “酒+互联网”、 “酒+金融服务”、 “酒+旅游”等关联产业蓬勃发展。

继续巩固第一支柱产业地位

力争2020年率先实现千亿级目标

遵义市白酒企业1400余家,总产能近70万千升。2018年,全市104户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产量26.91万千升、占全国白酒产量的3.08%;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18亿元,增速25.8%;完成销售收入924亿元、占全国的14.48%,增速25.2%。白酒产业成为遵义市第一支柱产业,并跃居贵州省工业第一大产业。

早在2011年6月,贵州省委就对遵义白酒产业发展提出了“一看三打造”的战略目标,即:未来十年中国白酒看贵州,把茅台酒打造成“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把茅台镇打造成“中国国酒之心”,把仁怀市打造成“中国国酒文化之都”。贵州省委省政府、遵义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白酒产业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白酒产业发展的文件,从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建设、品牌打造、市场开拓、企业兼并重组、原料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环境打造等多方面提出支持白酒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意见,遵义白酒产业在新时代迎来了新发展。

徐德声表示,我们力争到2020年,实现遵义白酒产量60万千升,白酒工业产值超过1300亿元,白酒产业率先实现千亿级目标,不断巩固第一支柱产业地位;茅台集团率先成为全国首个千亿级白酒企业集团。据悉,遵义市委市政府期望到2020年,同时培育1家50亿元以上企业,5家20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企业,50家亿元以上企业,初步形成以茅台集团引领的“1+1515”企业(集团)集群,不断提升“中国酱香•赤水河谷”、“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等产区品牌影响力。

根据计划,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2019年将围绕强行业基础,促转型升级;继续加大遵义白酒产区和仁怀酱香酒核心产区宣传力度等5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做好酱香工艺的宣传、做好企业的产品品牌宣传、酱香酒文化的宣传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 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吕玉华曾表示。

继郑州、武汉之后,2019遵义产区·名优酱香白酒神州行还将走向全国,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继续在沈阳、济南、南宁、贵阳、天津等地较具影响力的酒类展会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全面提升遵义产区名优白酒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有效助推市场销售。“神州行活动不仅仅是酱香文化的传播者,同时还是酱香文化的守护者”,秦书尧高度赞扬了遵义产区名优白酒神州行活动的意义。

随着“中国酱香•赤水河谷”、“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等产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基本形成,遵义白酒产业一定会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遵义产区一定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瞩目的名酒产区,实现“未来十年中国白酒看贵州”、“贵州白酒看遵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