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李德威教授原创理论,中国东部打出第一口干热岩井
2018-09-17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 据《科技日报》报道 2018年5月5日,干热岩选区、勘探和开发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召开。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由恒泰艾普(海南)清洁资源有限公司自主投资在琼北地区运用李德威教授原创的地学与地热理论,经过66天的钻探,在海南琼北成功完成中国东部第一口干热岩钻井。
  据介绍,干热岩是地热能中最具开发潜力的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发电利用率是光伏发电的5.2倍、风力发电的3.5倍,在获取地热能的同时还可降低地震及相关灾害的强度,是继光伏、风电之后又一个全球追逐的新能源热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德威教授近30年以青藏高原为主要研究基地,提出了全新的大陆动力学、地球系统动力学假说,创立新地球构造观,进而提出了以热动力为基础的成矿动力学、地震热动力成因、热灾害链、干热岩动态成因等创新理论。在该理论指导下经过长期实践,李德威团队初步预测青藏高原、华北地区、东部南部沿海大面积存在优质干热岩。
  近5年来,李德威教授科研团队重点研究南海、雷琼裂谷及周边的干热岩热源及控热构造,认为琼北和南海诸岛优质干热岩储藏丰富。去年12月28日,李德威团队与恒泰艾普海南公司合作,将新理论应用到勘探、钻井实践中,经过66天钻探,于今年3月23日在海南琼北圆满完钻。据介绍,该钻井在深度4387米处钻获超过185℃高干热岩(非稳态测温),是我国东部第一口参数井,表明中国东部存在干热岩。
  李德威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经过他们的探测,查明了雷琼裂谷南侧干热岩的分布规律,初步查明在琼北干热岩一个目标区:福山断陷59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4500米深处、温度大于180℃可开发干热岩面积约98平方公里。他说,通过在福山断陷、琼北和南海诸岛大规模系统开发优质干热岩,从而可以逐步取代化石能源,助力海南建成“无烟”国际旅游岛。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