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版越王勾践剑亮相湖北省博,目前仅做出来一把
2018-09-16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5日讯(记者李翌 通讯员孙夏) 越王勾践剑因其极高的铸剑工艺和珍贵的历史价值被誉为“天下第一剑”,在时隔2500年之后,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心打造的和田玉版越王勾践剑亮相湖北省博物馆。15日,省博举办“中华千年国宝越王勾践剑再造成功发布会”,白玉、碧玉、青玉、纯铜四个版本不同的越王勾践剑文创产品和大众见面,其中,白玉至尊版越王勾践剑定价49.8万元。
  越王勾践剑是湖北省四大镇馆之宝之一,其因春秋时期一代霸主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为世人所熟知。近几年,越王勾践剑被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国宝档案》《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多档节目关注,让更多的人更加深入了解到这把千年古剑,其剑身千年不锈的神奇更是被人们津津乐道。
  据悉,这次省博推出了白玉至尊版、碧玉尊贵版、青玉典藏版、纯铜珍藏版四个版本的越王勾践剑,其中,白玉至尊版、碧玉尊贵版、青玉典藏版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广如、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袁霖父子联袂打造,纯铜珍藏版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广隆剑铺第四代传人沈新培制作。
  袁霖介绍,这是几千年来首次用和田玉来制作国宝越王勾践剑,从选材、制作工艺上都有非常大的难度。首先选材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和田玉,都是来自于4500米雪线以上的上等材质,因为勾践剑剑身约50cm,选用的和田玉料必须达到长度,且中间没有杂质、裂痕,要求几近完美。其次是制作工艺,剑身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匠人一点点磨出来的,由于剑身很薄易断,在前期制作中至少磨断了5块料,成品率比较低,制作时得非常小心。到目前为止,白玉至尊版的勾践剑仅做出来一把。
  越王勾践剑本身由青铜铸造而成,所以相比于和田玉版,铜版的越王勾践剑更接近于国宝原件。制作人沈新培透露,为了尽可能百分百还原,他多次来到湖北省博近距离观察越王勾践剑,历经不断打磨改造终以得到专家们的认可。铜版制作难度最大在于金属锡的比例,太多硬度高易折,太少则过软易弯。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表示,近几年掀起的国宝热潮,让更多国人重新认识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唤醒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但越王勾践剑这样的国宝仅此一件,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近距离接触国宝文物,所以省博联合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推出了一系列文创产品,这次推出的四个版本的越王勾践剑,更是文创中的精品之作。据悉,四个版本的勾践剑中,白玉至尊版定价最高为49.8万元,纯铜珍藏版价格最低,也超过了1万元。
  在15日举办的专家研讨会上,文博专家高度肯定了越王勾践剑再造意义。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淑芬代表专家团队宣读了专家意见,意见称其集国宝文物、大师、珍稀和田玉于一身,展现非遗玉雕传统工艺之美,实现了艺术价值、文化价值与实用价值的完美统一。既是国宝重器,亦是文化符号,它承载着中华民族励精图治、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成为延续华夏民族的精神血脉,承载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
  【编辑:祝洁】
  (作者:李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