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深入武昌区督导
2018-09-15 11:17: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舒翔宇夏晶通讯员许雄才黄河)1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第一下沉督导组深入武昌区开展督导工作。

上午,督导组听取了武昌区区委、区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接着仔细查阅了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发动、联动推进、线索核查、督查落实等相关工作台账。

随后,督导组组长施汉生一行,前往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武昌分局开展督导。面对督导组的细致询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分4类展开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包括土地征收方面,有无煽动闹事的涉黑涉恶势力;矿产资源方面,有无强揽工程、非法占地情况;城市规划管理方面,排查近5年的容积率调整、项目规划审批情况;相关群体性事件方面,有无组织恶意上访的涉黑涉恶势力。同时面向所联系的社区点广泛开展宣传发动、送法上门,并注意梳理群众举报投诉、来信来访摸排线索。

“工作专班有法律专业人员吗?”得知该局扫黑除恶工作专班中没有法律专业人员,施汉生指出,各个职能部门作为某个行业领域的监管部门,必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工作的具体环节中;目前涉黑涉恶势力呈现公司化、软暴力、隐蔽性强等新特点,要发现、善于甄别涉黑涉恶势力犯罪与其他违法犯罪的不同,不仅要在形式上有工作专班,还需要增强工作专班的专业性,必要时要引进律师、退休法官和检察官等法律专业人士;不能为了追求战果降低认定标准,也不能随意抬高认定标准。他特别强调了工作专班除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认真的态度,还需要专业力量的共同参与,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作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跑偏走样。施汉生说,职能部门的扫黑除恶工作必须结合部门的工作职能、行业特点和实际需要开展,不断查漏补缺,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

当天上午,该督导组副组长张凤艳一行,来到武昌区公安分局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的阻碍困难。张凤艳对武昌区在办理全国首起房屋中介涉黑案中采取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捕诉合一机制,加快工作进度的做法表示肯定。她指出,侦办处置涉黑涉恶案件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案件,办理时间过长,会让老百姓心中疑虑加剧,失去信心和积极主动参与的内心动能。政法机关要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提高侦办、诉讼效率,案件审结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让老百姓及时看到扫黑除恶成效。得知武昌区结合房屋中介涉黑案开展行业专项整治的做法,张凤艳指出,对于线索,要想办法建立大数据反馈机制,一段时间内某行业报警较多,就应自动识别向分管单位报送,引起重视,进行行业自查。这也是扁平化管理综治平台,形成畅通联动机制的探索。

随后,张凤艳查看武昌区公安分局摸排的线索台账,其中有门店场所涉“黄赌毒”线索,得知区公安分局向该区工商局报送了信息。张凤艳一行拿着7条信息直奔武昌区工商局,就移交线索处理情况逐条核查。下午,张凤艳一行来到水果湖街、岳家嘴社区走访居民,她指出水果湖街应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湖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郑青,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武汉市副市长汪祥旺、徐洪兰等陪同督导。

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进驻湖北时间为:2018年8月31日-9月29日。举报电话:027-88510838,举报信箱:武汉市A77830邮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武汉市扫黑办举报电话:82402493,举报邮箱:wuhanshb@126.com。武汉市公安局举报电话:85395140,举报邮箱:whshcejbyx@163.co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