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求美白,女子滥补维生素C结果得了肾结石
2018-09-14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4日讯女子在网上看到“维生素C可美白”的说法,连续半年口服维生素C,没想到祛斑效果并不显著,反倒让她吃出肾结石。
  38岁的赖女士是一位白领,近年发现自己脸上多了些黄褐斑,为此她购买过不少有美白、祛斑功效的护肤品,但效果不太显著。半年前,赖女士在网上看到一篇介绍以口服维生素C的办法进行美白的文章,就到药店购买服用,连着吃了3个多月后,感觉脸上的黄褐斑似乎有轻微改善。赖女士信心倍增,加大了服用剂量,从一天1片增加到一天3片,继续服用了两个多月。
  近日,赖女士感觉经常出现腰部酸胀、疼痛的症状,上周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查出已患上肾结石。赖女士告诉医生,几年前,她曾因肝管结石做过手术,平时非常注意饮食,容易诱发结石的食物完全不碰,没想到竟然再次中招。在询问病史过程中,医生了解到赖女士服用维生素C长达半年之久,而且每天摄入600毫克,远远超过成年健康人群每日100毫克的国家标准用量。在排除其他致病因素后,医生判断,赖女士患上结石正是由于其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所致。
  “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会产生大量草酸,增加患肾结石风险。”该院药学部宋红萍主任解释,中国营养学会关于维生素C的每日推荐摄入量是100毫克(14至50岁人群)。过多摄入维生素C,不能被人体吸收,只能以草酸的形式从尿液排出体外,而草酸钙正是肾结石的主要成分之一。
  宋红萍介绍,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和提高抵抗力等作用,很多人将其视为营养药,甚至是补品。虽然口服维生素C安全性很高,但是长期大剂量服用也会危害身体。此外,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E等都不能盲目大量服用。
  宋红萍提醒,只要饮食均衡,消化吸收功能正常,人体一般不会缺乏维生素。在发生肠道吸收障碍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时,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但也不可滥用,以防引起体内维生素水平不平衡,影响机体正常功能。(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程静 陈梦圆)
  【编辑:叶子】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