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辟谣:朋友圈 “双语幼儿园附近幼童被拐”是假消息
2018-09-13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3日讯(记者姚传龙) 近段时间,在武汉部分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一则悬赏20万元的寻人启事在流传。寻人启事的发布者自称刘波,他希望找回自己在双语幼儿园附近被人拐走的5岁幼童。9月13日,武汉警方表示,这则寻人启事实则为网络谣言。
  这则寻人启事中写明:“本人刘波,电话15864936688,5岁儿子在双语幼儿园附近被人拐走,儿子能说出他妈妈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抱走了,现我们家老奶奶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刘波,必有重谢20万元整。谁的群多大家帮忙转发一下!好人一生平安,转发一次本人发红包200元。”


  微信聊天截图
  9月13日,长江日报记者拨打寻人启事中的电话,电话所在地不在武汉,且寻人启事中地点并未写明。在硚口区一所中学的退休教师微信群中,有人转发寻人启事,也并未获得200元的红包。
  在网络上,类似信息曾在烟台、哈尔滨等全国各地出现,其中孩子被拐的地点均为“双语幼儿园”,同样是被三十多岁的女人拐走,只不过父亲的名字不是刘波而是刘俊君或者周启元等其他姓名,对此当地警方已进行辟谣。武汉警方也表示,这则刘波的寻人启事系网络谣言。
  8月29日,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平台设立了部委发布、地方回应、媒体求证、专家视角、辟谣课堂等栏目,具备举报谣言、查证谣言的功能,可以获取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权威辟谣信息。平台还可以起到大数据精准识谣、联盟权威辟谣、多终端立体传播、指尖即时查证、关口前移防范的作用。目前,已整合接入全国各地超过40家辟谣平台的辟谣数据资源3万余条。
  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中,搜索关键词“双语幼儿园”,就显示出《哈尔滨男孩被拐家长出20万寻找?造谣者被拘》一文,类似网络谣言的造谣者已经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对于网络信息,在不明真假的情况下可以在平台上搜寻求证,避免转发网络谣言。”平台工作人员说。
  【编辑:刘思】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