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现奇异天象,东边出朝霞西边悬彩虹
2018-09-12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朝霞与彩虹 李先生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记者陈奇雄)东边的天空中,是绚丽灿烂的红霞;西边天空中,则悬挂着七彩缤纷的彩虹。9月12日早晨,武汉市出现的这一奇异天象,吸引了无数市民的目光。有市民问,朝霞与彩虹同时出现,其原因是什么?是不是意味着天气要发生剧变?
  市民李建斌先生说,当天早晨,他骑着电动车外出,经过沌口联城路时,突然看到西方天空中,挂着一道美丽的彩虹。他连忙将电动车停下,掏出手机拍下了该景象。彩虹色彩鲜艳,就像一座架在空中的半圆形拱桥,散发出迷人的七色亮光。两分钟后,彩虹消失。
  另有多位市民反映,在当天早晨,在武汉西边天空出现平日难得一见的彩虹同时,东边天空中则出现了朝霞。这朝霞红灿灿的,将半边天空照得红通通。
  湖北省鄂南高级中学物理教师沈文炳先生说,彩虹与朝霞形成的原因完全不同,但都与阳光穿过大气层时,发生了折射、反射或散射有关。太阳光是白光,而白光是由七种色光组成。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水滴与尘埃,其中透明的水滴就像一个个微型的三棱镜,能将白光分解成色光。当太阳光以一定角度照进水滴中后,会发生折射与反射,会被分解成七种色光。大量七色光有规律地排列着进入人眼后,就形成了弧形、半圆或全圆形的彩虹。
  太阳光中紫色、蓝色等波长较短的光线,极易被尘埃或水汽粒子散射掉,或者说被厚厚的大气层过滤掉,只留下波长较长的红色、橙色光线到达地面,被人们肉眼看到。这就是彩霞往往呈现出橙红色的原因。一句话,太阳光穿透大气层时,红色与橙色以外的五种色光被剪裁掉后,就形成了霞光。
  沈文炳先生称,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当彩虹出现在人的前面时,太阳光必定是从人背面照射过来的,而彩霞与太阳永远同时位于人眼前方。这就是同一时刻,红霞在东彩虹在西的原因。
  武汉气象中心工作人员说,朝霞与彩虹同时出现,说明空气中水汽含量大,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时间段里,极可能出现降雨天气。(市民李先生获线索奖30元)
  【编辑:朱艳琳】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