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足球成最后赢家!“武汉杯” 国少赛中国获第四名
2018-09-12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记者马万勇) 在11日晚结束的“武汉杯”2018武汉·国际少年足球邀请赛上,中国国少队(U14)在季军争夺战中1:2不敌马来西亚国少队,最终获得第四名。本次比赛中,表现最令人惊讶的当属泰国队,他们在决赛中3:2击败了视冠军为囊中之物的日本队,成为本次赛事的最后赢家。
  武汉国际少年足球赛是由中国足协、日本足协和武汉市体育局主办,武汉市足协承办,代表着亚洲U-14年龄段最高水平赛事。在去年进行的首届比赛中,日本足协派出的两支球队包揽了冠亚军,中国国少队则取得第5名。由此可见,日本足球之所以能多次出现在世界杯上,得益于他们从青少年阶段就在亚洲保持着较高水准。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武汉国际少年足球赛参赛国更多,除了传统的东亚球队中、日、韩,还邀请了泰国、马来西亚、越南以及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西亚的阿联酋。中国国少队在小组赛中表现不俗,首战击败阿联酋队,次轮比赛虽因后防球员大面积伤病爆发,1:3不敌马来西亚队,但最后一轮以3:1击败本组最强的韩国队,得以晋级四强。
  半决赛遭遇泰国队,中国国少队90分钟与对方战平,但在加时赛惨遭泰国队绝杀。季军争夺战再遇马来西亚队,国少队又在开局阶段遭遇“黑色五分钟”,被马来西亚队连进2球,虽然替补上场的何小珂扳回一城,但最终球队还是以1:2败下阵来,惨遭“双杀”。
  相比马来西亚队,另一支来自东南亚的球队泰国队表现更为惊艳。他们在小组赛中便力压日本队获得小组第一,之后击败中国国少队进入决赛。决赛中他们在90分钟内与日本队战成2:2平,然后再次上演了加时赛绝杀,最终3:2击败日本队,夺得国际少年赛冠军。
  从表现来看,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少年队已经具备了与亚洲足球强国抗衡的实力,不再是十年、二十年前的“鱼腩球队”。其实早在卡马乔执教国足期间,中国队便有过被泰国队5:1血洗的惨剧,而在近年来的诸多亚洲青年比赛中,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球队也屡有不俗表现,早有国内青少年足球方面的专家发出过“狼来了”的疾呼,因为这些东南亚国家在青训方面早已接受了欧洲青训的系统培养,绝非昔日的“吴下阿蒙”。
  马来西亚和泰国在青少年足球方面的长足进步似乎也预示着今后的亚洲足坛争霸不再仅限于“东亚VS西亚”,东南亚足球的崛起已不容忽视。
  【编辑:金鑫】
  (作者:马万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