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水环境怎样变更好?五位院士这样说
2018-09-07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7日讯 如何提升南湖水环境?9月7日,武汉市向院士借智借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任南琪、王超、彭永臻和谢先启等现场踏勘南湖,院士表示,在提升南湖水环境方面,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应得到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认为,南湖水环境治理需要做到源头阻断、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决定性因素是源头阻断。他认为,在南湖周边具备条件的地方打造海绵体,就地对污染进行就地处理就是控制污染源的方式之一。
  他举例说:“在南湖周边具备条件的低地挖大土坑,这就是一个天然的海绵体。”他说,这个土坑可成为汇水区,对初期雨水和溢流污水进行收集和就地处理。还可以在大土坑周围种植花草树木形成景观,给市民打造一个休闲游憩的场所。此外,一坑清水还可以作为周边小区的消防备用水源,同时又能够给湖泊河流做旱季的生态补水。
  武汉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南湖提升水生态的过程中,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治水是一个共识,但具体采取哪种方式,还可进一步研究和思考。
  南湖周边有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和水蓝郡等15个单位或社区,总计约5.87平方公里面积适宜进行海绵化改造,下凹绿地和雨水花园等都是可选方式。
  南湖水域面积约7.6平方公里,总岸线约23公里,南湖周边聚集着5所高校、18万师生,常住居民达50万人。按照要求,南湖应确保2019年10月前全面截污、2021年水质好转。 (记者张晟 通讯员沈培荣 刘芳)
  【编辑:符樱】
  (作者:张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