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出发勇攀国际军体巅峰”,采访团直击运动员备赛一线
2018-09-07 08: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即将来临,军运备赛也进入倒计时状态。9月4-6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军营传军运”全国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直击运动员备赛一线。

中心训练馆大门上,一红色横幅引人瞩目:“从这里出发勇攀国际军体巅峰”。与运动员、教练员们面对面,他们的言与行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严谨的军人作风,对军运会的全力以赴、顽强拼搏的精神,都是大写的军运中国军团精神。

八一游泳队方晏乔

记者李葳 摄

八一游泳队教练员方晏乔:我是武汉人,家门口参赛千载难逢

刚刚在亚运会上取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武汉姑娘张雨涵,是八一游泳队的队员。活动当天,她在国家队训练没能来参加,该队教练员方晏乔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队员都期待着能在家门口的军运会上,对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敬军礼。

方晏乔介绍,目前队里参加军运会的名单尚未出炉,“还需要经过明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和下半年的锦标赛,之后根据队员的成绩,选择军运会的人选”。目前,400米和800米是队里的强项,张雨涵在上一届军运会上,拿到的就是这两个项目的冠军。

“明年我们也没什么怕的,就是用劲拼”,方晏乔说,这就是解放军运动员骨子里的意志品质。“从目前情况看,其他国家的军人运动员实力也是越来越强,我们会选拔最强的运动员参赛。”

方晏乔对明年将在武汉举行的军运会十分期待,“一直想在家门口比赛,想想就觉得很激动”。她说,听过宣讲介绍,看过宣传片展示,相信武汉军运会的场馆建设一定是世界一流,“现场气氛对游泳运动员来说也很重要,希望到时来观赛的观众能给运动员们多加加油,会有助于他们的发挥。

军事五项世界冠军管超楠

记者李葳 摄

军事五项世界冠军管超楠:每次大赛都是个人极限的突破

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的管超楠,提起为何要当兵的原因,笑着说:就是想证明,女孩子一样可以有出息。

她是河南人,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喜欢跑步的她,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八一军事五项队,开始了运动员生涯。军事五项训练量大,强度高。就拿越野来说,在冬天,比赛是4公里,但训练量是20公里,每周都有一堂20公里和一堂16公里的拉练,每练完一个完整过程,脑袋就跟戴紧箍咒一样,嗓子痛得很。每次成绩提升一点,都是一次艰难的个人极限的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管超楠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63届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就获得了团队冠军、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2017年参加厄瓜多尔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获得个人冠军。在刚结束的第65届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上,她夺得个人亚军。

尽管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5日接受采访时,管超楠语气中还是流露出遗憾:哎,我比获得冠军的丹麦选手仅仅只慢7秒,7秒呀。

对于明年武汉军运会,管超楠说:我们团队在世界上已是军事五项女子18连冠,明年肯定要夺冠。我也要朝着女子个人世界冠军而努力,注重细节,做最好的自己。

  

八一男篮许钟豪

记者李葳 摄

八一男篮中锋许钟豪:军运会再燃心中梦想

许钟豪一身戎装,端坐在训练中心大礼堂里,认真观看大屏幕上武汉军运会的宣传片。坚毅的面容上,炯炯有神的双眼里,仿佛有火苗在跃动。

身高2米12的他,是八一男篮队中锋,前国家队男篮国手,曾被视为王治郅接棒人,却因为伤病离开国家队。遗憾的同时,他始终憋着一股劲。武汉军运会,于他而言,是再一次实现光荣与梦想的平台。

许钟豪的父母曾是广西男篮、女篮队员,表姐黄红熙和黄红枇曾经是国家女篮的国手。家族中有4人超过2米、8人超过1.90米,好多人都是专业运动员,其中4人入选过国家队,7人入选省队,是中国少有的“篮球家族”。

许钟豪告诉记者:眼下八一队正积极参加CBA联赛(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强度很大,五六个月时间打了40多场比赛,平均每周3场比赛,为明年武汉军运会奠定基础。队里现在15个人,大家都抓得很紧。比赛时每天要赶路,从一个场地赶往另一个场地,飞机有时候误点,转场时误机是特别难受的,军人规律的作息也被打乱,但大家都无怨言。因为比赛是对训练成果的检验,对促进军运会训练有帮助。

他非常享受在八一队的生活,“累并快乐着!八一篮球队作为部队运动队,没有过多商业化的侵蚀,队员们都尽力去训练、比赛。”

八一男篮今年换了新教练,王治郅担任主教练。“新教练新气象,感觉多了不少新东西,大家都上下一条心,鼓足干劲迎接明年军运会,一定要获得好的成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