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在部属高校开课,武汉理工大学学子为《认识武汉》打Call
2018-09-07 08: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黄琪 通讯员向智 桂婷 邹丹雨 韩文静 ) “100多年前,汉阳铁厂建成,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新中国成立后,武钢、武重等一批武字头布局江城,进一步筑起国家工业崛起的脊梁。”

6日晚,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以《认识武汉·大国工业》为主题的“认识武汉”公选课开讲,带领大学生们认识武汉工业的源远流长与生生不息。

导师团阵容强大,精彩互动燃爆全场

“辛亥革命时期,武汉的工业产值占全国的25%,外贸总量紧跟上海,排全国第二。”在《认识武汉·大国工业》第一讲中,当日嘉宾、微博大V、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对武汉的数据信手拈来。

“认识武汉”导师团阵容强大、大咖云集,不但有中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王智团队,还有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杨道虹,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张联盟,并有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教授刘文予、武汉著名地方志专家董玉梅助阵。

“20多年前我刚到武汉,即可感受到那种城市年轮的涟漪扩展。当时,过了鲁巷是一片漆黑,现在,则是忙碌繁华的光谷。”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智带同学们回顾了武汉的过去,带大家触摸武汉的工业脉络,作为《认识武汉·大国工业》的开篇。

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不时地抛出疑问,王智教授则及时反馈,进行睿智解读。“单向灌输”变“双向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对接下来的课程内容充满期待。

理论+实践,双导师同授课形式新颖

从商代盘龙城开启城市文明之光,到新世纪中国光谷享誉世界,如何推动“中国芯武汉造”早日成为现实?

答案在“锵锵三人行”的智慧解读中——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杨道虹向同学们讲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瓶颈和未来发展之道。“芯片被称作‘工业粮食’”,“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杨道虹从芯片的制作程序、评价指标讲到芯片的生产设备厂商、一线的实际应用情况。同学们一个个都伸长了脖子,生怕遗漏一点内容。

本次公选课采用“1+2”的教学形式,即一位主持人,两位导师。王智讲解了武汉工业的“前世”,杨道虹则介绍了武汉工业的“今生和将来”。两位导师联袂授课让同学们对这门课的框架有了初步了解。

“杨道虹副董事长的讲解没有艰涩的术语,风格幽默,我喜欢他的讲课方式。”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陈昶说,“同时,他也让我认识到了中国在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和人才队伍方面与国外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作为新生力量,我们大学生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