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全面加入医保首日,你想问的全在这里了
2018-09-01 22:3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日讯 9月1日是武汉协和医院全面加入医保第一天。上午9点半,汉口突降瓢泼大雨,挡住了部分市民就医的行程,武汉协和医院门诊大厅的就诊人流相比平常少了一些,但截至中午12点,新办理医保绑定卡的患者们较往日增长近4倍。

  关于开通与使用医保卡的友情提示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该院各办理窗口都醒目张贴了“全面加入医保”的告示,并加开了3个窗口。协和医院表示,武汉市持医保卡市民在协和医院可享受与市级大医院同等医保报销政策。

直击一:首次持医保卡就诊需新办理医保绑定就诊卡

今年25岁的小胡今天上午因头昏头痛到协和医院就诊,由于小胡是首次持医保卡就诊,在门诊一楼门诊医保咨询窗口咨询后,他首先来到门诊大厅办卡窗口办理了一张绑定医保卡的就诊卡;然后持就诊卡到挂号机上挂神经外科专家号;接着按挂号票据上指示楼层到三楼专家诊室报到,经呼号后就诊神经外科专家。

  小胡办理绑定医保就诊卡手续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专家门诊电脑上显示小胡的病人性质为“武汉市职工医保”,而收费项目明细一栏显示小胡的两项合计100元的检查项目均属医保分类乙类项目。

据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医疗质量管理科傅新巧介绍,和小胡一样,今天上午冒雨到协和医院办理医保绑定卡的患者较往日增长近4倍。

对此,协和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浩特别提醒:如需使用医保支付,必须有医保性质的就诊卡,可持医保卡在办卡窗口办理。若已有医院的自费就诊卡需要医保支付,可以在交费的时候由收费员更改卡的性质,也可以提前在办卡窗口更改性质。

直击二:住院缴费窗口半小时15位持医保卡市民办理入院

上午11点,位于协和医院门诊大厅的住院缴费窗口,办理住院的患者和家属正在排队有序办理住院手续,据长江日报记者半小时观察,共有15位持医保卡市民办理入院手续。

市民排队办理入院手续

其中一名住院患者家属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本来8月31日可以办理入院的,但从网上获悉协和医院9月1日全面加入医保后,考虑到病情并不急重,临时决定推迟一天办住院手续,这样可以节省不少费用。

协和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浩介绍,数月前医院已着手全面加入医保的前期准备工作。为此,医保办还利用医生空闲时间,派专业人员到各临床科室进行相关培训,确保9月1日全面进入医保平稳运行。

武汉市中心城区参保患者协和医院就诊流程:

1.办理就诊卡:请持医保卡到门诊办卡处办理我院就诊卡

2.挂号:请持就诊卡到挂号窗口挂号,或使用“武汉协和医院”微信公众号在线挂号

3.就诊:请按挂号票据上指示楼层到诊区就诊

4.缴费:请持医保卡、就诊卡、缴费单到门诊医保收费窗口缴费结算,结算时只需支付应由您个人自付、自费的费用

5.检查、治疗、取药:请按申请单上的提示到相应楼层办理

6.入院:须住院治疗的患者,请持医保卡、住院证到门诊一楼“办理入院”窗口办理住院手续

协和医院提醒:务必做到持医保卡挂号、持医保卡就医、持医保卡结算,以保证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能当时报销

医保业务办理及咨询服务地点:①门诊一楼 门诊医保咨询窗口②外科大楼一楼11-14号医保窗口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地址:外科大楼一楼咨询电话:027-85726321 ;医院官网“医保农合”栏目查看。

协和医院大厅里就诊患者并不多

武汉协和医院全面进入医保问答

Q1. 所有科室都可以用医保吗?

答:自9月1日起,武汉市中心城区医保(包括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可在协和医院所有科室试运行,远城区(东西湖、江夏、黄陂、新洲、蔡甸)暂未开通。

Q2. 如何办理医保性质的就诊卡?

答:如需使用医保支付,必须有医保性质的就诊卡,可持医保卡在办卡窗口办理。如您已有医院的自费就诊卡需要医保支付,您可以在交费的时候由收费员帮你更改卡的性质,也可以提前在办卡窗口更改性质。建议您只保留一张医保性质就诊卡即可。另外,根据医保卡使用相关规定,首次使用医保卡需要修改密码,请在1楼12-14号重症窗口办理。

Q3. 对预约挂号的就诊卡绑卡有影响吗?

答:通过“武汉协和医院”微信公众号在线挂号,系统会自动检索就诊患者有无协和医院就诊卡并自动绑定,持该卡直接到候诊区刷卡报到即可。请注意短信通知匹配的就诊卡号。

Q4. 自助机上可以办医保性质的就诊卡吗?

答:不可以,自助机上目前只能办自费性质的就诊卡。

自助机交费也全部是自费交费。

Q5. 重症医保卡怎么用

答:重症的就诊卡只能开具该重症疾病的治疗药物,举例,如您办理了高血压的重症,该就诊卡就只能开高血压的药,其他药物一概不能用这张卡开。 办理重症需要向所在辖区社保处申请。

Q6. 为什么有的医生不能给我开重症的药?

答:有重症权限的医生才能看重症患者,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有重症权限。

Q7. 大学生医保怎么使用?

答:门诊就医费用自理,大学生医保重症可以使用。

(记者伍伟 通讯员王继亮 聂文闻)

责编: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