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湖桥通车,9座汉江大桥看看哪座最美
2018-09-01 11:4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晴川桥

武汉建造的第四座汉江公路桥,因红色桥拱,亦称“彩虹桥”。紧邻汉江与长江交汇处,与龟山、南岸嘴、龙王庙形成倚江景观带。该桥长989.75米,主跨302.93米,为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双向4车道。

晴川桥于1997年12月20日开工,2000年底通车。

  古田桥

武汉建造的第六座汉江公路桥。该桥为自锚式悬索桥,其中主桥长682米,桥宽44米,双向八车道,同时设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该桥外形似蓝色“凯旋门”,被誉为“汉江最美大桥”。

古田桥于2012年开工,2015年2月通车。

  江汉桥

武汉建造的第一座汉江公路桥,故又称江汉一桥。该桥北连汉口汉正街,南接汉阳古琴台,桥全长322.37米,主拱跨度为87.37米,设四车道。

江汉桥于1956年1月1日通车。1986年对原桥墩、台加固后将桥面全部扩为机动车道,并在上下游两侧各加建了一座慢车道桥,1988年5月完工。

  中法友谊大桥

该桥原暂名为三官汉江公路大桥,因该桥位于蔡甸区中法生态示范城范围内,后命名为中法友谊大桥。该桥北岸为东西湖区胡家台,南岸为蔡甸区三官村。大桥北通惠安大道,南接知音大道。该桥为矮塔单面双排斜拉索桥,造型犹如竖琴。主桥和两岸接线全长7000米,2个主塔均高47米,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6车道。

2015年11月通车。

  知音桥

武汉汉江上的第二座公路桥,也叫江汉二桥。位于硚口建一路、汉阳郭茨口处,是一座11孔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桥长566.2米,桥面宽26米,双向四车道,两侧人行道各为2.25米。

知音桥1978年4月建成。2010年全桥进行了拓宽改造,变为双向六车道。

  

  四环汉江大桥

武汉四环线过汉江大桥,北连东西湖区吴家山,南通汉蔡高速。该桥为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梁斜拉桥,主桥全长714米,总宽44米,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

2017年6月与西四环同步通车。

  

  蔡甸汉江大桥

为京珠高速公路和武汉绕城高速公路过汉江的一座重要桥梁,该桥全长1607米,主线宽28米,农用车道宽8米。主线为收费高速公路,一侧的分离式农用道为免费公路。

2001年通车。

  

  月湖桥

武汉建造的第三座汉江公路桥,北接硚口路,南临月湖,为独塔斜拉桥。桥全长1570米,主塔高110.5米,主跨232米,桥面宽18.5米。1998年5月通车。

2015年12月对月湖桥拓宽改造,在汉江下游紧邻月湖桥位置新建了一座同样的独塔斜拉桥,塔高114.5米,新旧两座月湖桥桥型相近,像耸立在汉江上的一对孪生姊妹。

2018年8月31日通车,新月湖桥由原来的4车道拓宽为8车道。

图为2012年拍摄的拓宽改造前的月湖桥。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摄

  

  长丰桥

武汉汉江上的第五座公路桥,也是三环线西段跨越汉江的大桥,位于舵落口与黄金口之间。长丰桥是座半拱边跨的中承式钢管砼系杆拱桥,全桥长1130米,其中主桥跨径252米,边拱跨径60米,桥宽27米,设双向6车道。

长丰桥2001年通车。

2018年8月31日,单塔变成“姊妹”塔、4车道增至8车道——经过拓宽改造的升级版月湖桥正式通车。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汉江武汉段已经建成了9座公路大桥,三环(含)内就有6座,其中江汉桥、知音桥已经进行过拓宽改造。至此,武汉市三环(含)内过汉江通道达到双向36车道。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汉江、长江交汇处逆流而上,为汉江上的大桥逐一拍照,用航拍照片盘点这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大桥。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制图/职文胜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