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后靠腾退、腾退岸线复绿 武汉确保"还地于水"
2018-07-12 18:3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12日讯武汉市发布河湖长第2号令:即日起至年底,全市范围内将以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三长联动”为引领,开展以“四大行动”为主体的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

四大行动分别为学习宣贯行动、空间管控行动、水质提升行动和标准建设行动。

其中,宣贯行动要求深入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履职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宣传提升社会自觉。即强化河湖长河湖管护意识的同时,也要形成河湖生态管护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按照号令要求,在空间管控行动中,武汉市将实施河湖岸线清理整治、化工企业后靠腾退、固体废物排查整治、湖库拆围与巩固、水域行洪障碍清除、腾退岸线复绿、打击非法采砂等七项具体工作,以全流域清理、全方位发力的空间管控行动,确保“还地于水”。

“2019年8月底前,武汉市建成区及军运会环境保障范围内的水体将全面提质”,武汉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水质提升行动也是此次“清流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

号令明确,围绕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武汉市将按照“一河(湖)一策”的具体要求,开展城乡截污治污、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集中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改、河湖生态流量水位调度保障、增殖放流与打击非法捕捞、推行“企业河湖长”制度等六大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为确保河湖永畅长清,武汉市还将实施高科技治水、大数据管水、互联网护水,加强河湖管护“三大”基础性工作标准化建设。这意味着,河湖水域划界将更为明晰,河湖监测将更加科学,河湖保护保洁将更加有力。(长江日报 记者黄师师 实习生费然 通讯员黄金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