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去武汉美术馆,看武汉百年新老交替
2018-07-12 14:1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周满珍实习生李姝琰通讯员李霞)1890年忙碌的汉口码头,1900年挺立的汉阳铁厂,1950—1980年的时尚老橱窗,21世纪机器人时代的来临……12日,将在武汉美术馆开幕的“老武汉·新武汉:从汉口开埠到老城新生”展览,通过城市百年视觉文化的变迁,展现了大武汉的前世今生。

《上海自行车厂舒适、耐用、新款》1970年代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96件,分为“老武汉”与“新武汉”两大部分,通过自汉口开埠以来的武汉美术馆的馆藏艺术作品,展现武汉不同时期的社会状况,并对武汉未来的艺术发展形态进行展望。展览策展人、武汉美术馆馆长助理宋文翔介绍,整个展览采取递进式叙事逻辑,“老武汉”部分涵盖了老武汉纪实摄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橱窗照片、青山工业版画以及描绘老武汉建筑的绘画作品等,观众可通过它们感受到当年大汉口的商业繁华。

王心耀《城市乐章•江汉路步行街》布面油画80cm×100cm2013年(武汉美术馆藏)

武汉老橱窗照片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2013年,知名商界人士麻建雄将他珍藏的半个世纪以来的武汉老橱窗实拍照片三百余张,全部交由武汉美术馆永久收藏。此次展出的其中部分拍摄于二十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武汉老橱窗照片,见证了物质匮乏时代武汉人的时尚和消费。

汉阳枪炮厂、汉阳铁厂、丝麻四局、武昌白沙洲造纸厂等近代工业的兴起,不但重塑了武汉的城市形象,也催生了武汉的工业美术。上世纪50年代,武汉钢铁公司选址青山,中国第一冶金建设公司、青山热电站、武汉重型机床厂等先后投产,为工业版画的集群化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此次展出的“汉阳造”系列老照片和“武钢”“一冶”工人版画,保留的不仅是父辈的回忆,也为地域美术研究提供了新的图景。

禹季凯《朝气蓬勃》套色木刻64X78

展示“新武汉”的艺术作品,也代表着武汉当下的前沿艺术。本次展览中的当代绘画、当代影像作品,则反映了新时期以来武汉城市文化视觉图像的多元化变迁,是武汉新艺术生态欣欣向荣的最好诠释。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2日,观众可免费观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