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小黑盒”3秒打开智能锁?没那么神奇!
2018-07-03 16:29: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李利民)近日,网络上突然传出一篇没有作者也没有出处的奇文,标题大意是“一种神奇的小黑盒3秒钟就能打开你家智能锁,而且已流入市场”,在武汉本地的消费者和锁业界引发疑问和争议。2日,湖北锁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现场实验,结果显示“小黑盒”并没有奇文中说的那么神奇。

“小黑盒”只能打开未进行初始设置的锁

2日实验现场,在一家锁王公司武汉分公司任职的王焕墀,拿出一个BP机大小的黑色盒子,先选择了一款据说最容易打开的全自动智能锁,在没有进行初始设置的情形下,轻按小黑盒上的电流开关,锁栓的确很快就伸缩了。

这不就是初中物理磁场试验中的装置吗?这样简单的东西,竟然能轻松击破智能锁?

王焕墀解释,在未进行任何设置时,智能锁处于初始化状态,使用任何指纹、任意卡片或初始密码123456均能开启,此时使用工具进行操作,是可能开锁的,因为这个工具产生的电流与磁场,已经算是一种开锁信号。

王焕墀对智能锁设置了开锁指纹后,再使用“小黑盒”进行测试,只出现了系统报警和系统重启,没能开锁。

王焕墀强调,智能锁安装完毕后,一定要设置指纹,修改初始密码,这样才能以防万一。

王焕墀现场又用小黑盒测试了7种武汉市面上的正规品牌智能锁,所得结论和第一种锁一致。

“小黑盒”究竟是什么?

湖北锁业协会会长王剑南介绍,小黑盒就是特斯拉线圈,原理是将铜线缠绕在9V电池上,通过连接三极管与电阻,形成一个特斯拉线圈;按下开关后,线圈切割磁场,产生电流,电流通过线圈产生磁场,磁场是可以隔空传输电能的。当磁场把电能传输到智能锁内部后,用强电压和强电流冲击内部电路板芯片,造成芯片死机,随后芯片重启,锁就打开了。

王剑南分析,出于成本的考虑,很多价格低廉的智能锁在电路板设计上,缺少稳压模块,核心程序对系统重启功能不做防护,重启的时候,智能锁就处于开启模式了;也不具备电流过载短路保护功能(相当于汽车的ABS功能),遇到强电冲击,瞬间就失效了。智能锁在安装后,如果没有进行管理员密码或指纹的设置,智能锁就处于裸奔状态,使用任意指纹、任意卡片、初始密码123456均可开启。

王剑南建议,消费者应该尽量选择大品牌智能锁,大品牌智能锁,在生产制造的时候都会选择真材实料,对稳压模块,核心程序重启防护功能以及电流过载短路保护等重要环节,均会严格把关和测试。

网络奇文并非新闻

据了解,那篇网络奇文中提到的王某某就是小黑盒的经销商,原来10多元的成本,在市场上卖数百元,还自黑“报警”,声称只卖“三种人”,是典型的自我炒作。

长江日报记者按标题搜索这篇声称“记者”所写的奇文来历,除了少数几家标着门户网站名字和一家本地电视台网站名,其他全是企业网页或自媒体转发,本地那家电视台网站里也根本找不到这条“新闻”。长江日报记者在淘宝网上也搜不到出售“小黑盒”(所谓“智能锁测试工具”)的店家,在汉西和顺道街两大家居市场,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近10家门店,也没有打听到有“小黑盒”。

有一代锁王之称的武汉锁业资深人士程国斌告诉长江日报记者,10多年前的机械锁时代,早就有人炒作过“万能钥匙”,“小黑盒”不过是新一轮的行业造势行为,不足为奇。“开锁”与“造锁”永远是一对矛盾体,世上并没有钥匙打不开的锁,也没有能打开所有锁的“万能钥匙”。王某某宣称的秒开智能锁与一些制锁厂商悬赏开锁人,其实是同一种性质的“另类宣传”。

湖北锁业协会会长王剑南称,智能锁近5年才开始进入武汉市场,占有比例还不到两成。“小黑盒”的炒作客观上会影响智能锁行业的声誉,引发消费者疑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