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觉醒来嘴歪眼斜 竟是被空调吹成面瘫
2018-07-01 19:0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黄小慧)身上一身汗,空调开到24℃睡了一夜,早上起来发现嘴歪眼斜,半边脸完全不受控制。赶到医院一看,才知面瘫了。长江日报记者从多家医院获悉,气温持续走高,医院里因面瘫来看诊的患者猛增,其中九成都是吹空调中的招。

46岁的陈先生家住南湖,最近赶项目一连加了5天班。30日忙完后,他和几个同事一起去吃火锅消夜,回到家已是凌晨2点。一身大汗的他钻进书房,把空调打到24℃快速降温,坐在对着风口的沙发上,不一会就歪倒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陈先生发现自己不对劲了:左边脸有些僵,喝水直漏水。一照镜子,嘴巴歪了,眼睛也一大一小。妻子赶紧把他送到武昌医院南湖院区,接诊的中医科医生刘飞诊断陈先生患上了面瘫。

刘飞告诉他,连续加班过度疲劳,身体免疫力本就处于下降状态。一身大汗进到很凉的空调房里,又对着风口吹了整整一夜,趁虚而入的病毒一下子就会诱发面神经急剧发炎水肿出现卡压。“在短时间内一冷一热最容易导致面瘫。”

刘飞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每天都会碰到三五个这样的病人,20—45岁的青中年人占到了七成,主要和睡得晚、工作奔波辛苦、喝酒应酬、空调的不当使用密切相关。

刘飞表示,神经受损不可逆,出现面瘫后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我们在临床中发现,抗病毒的同时配合针灸和艾灸治疗,疗效事半功倍。”他解释,艾条点燃后刺激相应穴位,不仅有抗感染、抗病毒、迅速消灭病毒抗原的功效,还能够达到加快面神经根部炎症吸收和促进受感染的神经细胞迅速恢复活性的目的。

刘飞提醒市民,夏季防面瘫,保持充足睡眠很重要,无论使用风扇还是空调,都不要对着面颈部直吹,空调房温度不建议低于26℃。大汗淋漓地回到家,不要立即冲凉水澡,也不要慌着往空调房里跑。治疗期间的面瘫患者,可对着镜子练习皱眉、微笑、噘嘴等动作,有助康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