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招为中考生减压 “树洞先生”一周收到70余封信
2018-06-19 11:17: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郭会桥) 中考临近,对于即将踏入考场的后进学生,武汉市青山区钢城五中的老师仍在继续努力,该校校长发起成立了“中考帮扶团”,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关怀,一名旷课1个多月的考生因此重回课堂。无独有偶。江汉区友谊路中学让12名老师担任心理志愿者,每天通过书信交流的方式,为考生心理减压。

  12名老师自愿担任“树洞先生”

学生用昵称写下内心的声音,投递到校园“树洞”信箱里;老师再把回信粘在树洞上,由学生按呢称取回。这是武汉市江汉区友谊路中学为中考生减压的做法。12名老师自愿担任心理志愿者,成为“树洞先生”,每日通过书信开导有“心病”的中考生。一周内,信箱就收到了学生的70余封信件。

“初三的日子余额即将不足,不要畏惧时间,每一天的青春都是珍贵的,只要你在最后的这些日子里拼尽了全力,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这是“树洞先生”陈思哲老师写给一名初三学生的回信。陈思哲告诉记者,由于学生来信多,12名老师自愿担任起“树洞先生”,每天轮流给来信学生一一回信。“树洞”信箱志愿者樊金莲老师说,学生匿名留下的信件往往是最真实的自己,有名平时看起来性格开朗、活泼的学生,也来信诉说自己的苦闷。“这才让老师留意到她内心的困惑。”从目前学生来信来看,最多的仍然是学业压力的排解,其次是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困惑。江汉区友谊路中学校长梁建军表示,“树洞信箱”为学生搭建了倾诉交流平台,目前看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心理压力。

  “帮扶团”让弃考生重回课堂

  钢城五中今年共有63名中考生,但其中12人的平时成绩,冲击普高线有困难。进入初三后,该校专门组建了一个“中考帮扶团”。帮扶团成员包括校长、副校长和这12名学生的班主任,他们以及任课老师,在学习习惯、考试技巧和心理辅导等方面,为后进生们提供一对一帮扶。

  考生晶晶(化名)由于在体育中考和分配生资格考试中成绩不理想,一度对中考不抱希望,前段时间断断续续旷课达1个多月,班主任陈九霞是她的帮扶结对老师。“晶晶微胖,有些自卑。加上妈妈希望她能考上省示范高中,压力很大。”了解晶晶的心结后,陈九霞主动开导她:“老师当年有120多斤,比你还胖,上大学后一个学期就减下来了。”一方面,她根据晶晶的学习情况单独出试题,有针对性地帮她查漏补缺;另一方面,她给晶晶家长做工作,让他们降低期望值,给孩子创造安心的复习环境。今年5月,晶晶终于重返课堂。

  临近中考,“中考帮扶团”还特意建立了一个QQ群,对12名考生及家长进行线上指导。考生小鹏(化名)也因父母期望值高,考前压力特别大。昨日,结对帮扶老师杨军特意在线上,跟其父母“约法三章”:考前考后不给孩子脸色看;不谈中考相关话题;中考成绩出来后,尊重肯定孩子努力结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