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携手地方推进“阳新布贴”非遗项目
2018-06-18 20:2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8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杨佳峰通讯员张利 王文)记者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获悉,该校与黄石阳新文化馆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阳新布贴”传承基地建设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就携手推进“阳新布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据了解,阳新布贴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用缝衣时裁剪下来的五彩的边角料布在底布上通过剪样、拼贴、缝制、刺绣等工艺制作而成的具有浅浮雕效果的民间手工艺品。它用于衣服、鞋帽、披肩等穿戴物和帐沿、飘带、布枕及童鞋上起装饰作用,至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被称为“民间工艺美术奇葩”。

黄石阳新县文化馆的馆长李祥斌介绍,“阳新布贴的工艺精美、制作精良,产品以装饰为主要功能,生活用品相对较少,在大量机器现代化的冲击下,传统的阳新布贴工艺市场局限性太大。”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娇介绍,结合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和该校办学优势,通过对专业课程、学生社团、阳新布贴工作坊、布贴成果展示、相关科学研究以及对周边地区和相关领域的辐射带动等六个方面进行大力投入与建设,拟定建设兼具高校特色和社会职能的阳新布贴传承基地。

据悉,阳新布贴传承基地建成以后,该校将聘请阳新布贴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作为客座教授,在校内外发扬并推广阳新布贴文化和技艺;深入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就业,并辐射周边幼儿园、中小学和社区,让更多人了解阳新布贴;与阳新文化馆共同对阳新布贴系列产品进行品牌推广,开发高端线,将产品向市场开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