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吹空调容易发烧感冒?医生:正确使用空调会更健康
2018-06-17 20:2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每年入夏开始开空调时,医院里感冒发烧的宝宝就会增多。不愿开空调、开了空调捂得多了或穿得太少都是致病原因。不少妈妈都很困惑:天气炎热,家有宝宝,能不能开空调?

武昌的李女士今年初当妈,最近天气热,但她一直不敢开空调,怕儿子受凉,即使如此小心翼翼,儿子还是发烧了。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祝婕表示,很多家长担心开空调会让宝宝生病,其实,正确的使用空调,会让宝宝更健康。

祝婕介绍,由于婴幼儿的皮肤汗腺及血液循环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体温调节能力远远不及成人,在高温条件下,很容易发生脱水、中暑甚至猝死的现象。此外,高温、高湿会刺激呼吸道,容易引发哮喘、湿疹等症状,还可能影响睡眠、增加身体消耗,从而降低免疫功能。

如果空调使用不当,也会影响健康。祝婕提醒,使用空调时,有些人习惯紧闭门窗,这样会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室内新鲜空气不足,各种有害气体和颗粒增多,容易滋生病原体、引发过敏性疾病。此外,空调吹出的风可能带出空调过滤网上的灰尘和其他室内过敏原,人吸入这些过敏原后,也会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正确使用空调,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每年使用空调前务必清洗滤网,使用过程中也需定期检查清洗滤网,以免室内空气二次污染;

2、室温可以控制在25℃-28℃左右,最好保持40%-60%的室内湿度,可以在空调房放一盆清水;由于部分加湿器难以控制好湿度,不推荐使用;

3、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可以每2小时左右开窗通风一次,清晨和傍晚最适合开窗通风。

4、使用空调过程中要注意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小婴儿适当增加吃奶的频次和量,辅食添加阶段以后的孩子注意适当增加饮水和新鲜蔬果;

5、风口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因为冷空气是往下沉的,所以出风口可以往上或者水平;

6、宝宝出汗或者洗澡之后要等身上的汗和水干了以后再进入空调房间;可以在空调房间内给宝宝穿薄的长袖长裤;

7、不要让宝宝直接从空调屋到外面炎热环境,可稍微过渡一下。比如先关了空调,等几分钟再到室外。不要频繁进出空调房,否则宝贝容易因温度变化适应不良而感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