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论文致谢语雷区多多 这些潜规则要注意
2018-06-13 22:59: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琪 整理)2015年5月,浙江大学学子在论文致谢中写道:在过去的10年里,林俊杰的歌曲给了我强大的精神支持。网友们都被逗乐了,纷纷感慨,如今的论文致谢语,也像奥斯卡感谢词一样有意思起来了。

毕业季,武汉高校学子的论文致谢词也是趣味横生。因为喜欢背诵古诗词,华中师范大学女硕士用文言文写致谢;武汉理工大学一位自幼爱好传统诗词的理工男,千字文言文致谢一气呵成;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学子甚至还把“老师若崩,我必扶棺”写进了毕业论文致谢中。

喜欢背诵古诗词,女硕士用文言文写致谢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章玥喜欢背诵古诗词,毕业之际,就选择了文言文。她说,文言文更有深意,字少文美。这让答辩导师组非常“惊喜”。

章玥

章玥的文言文答谢词780字,回忆了自己的读研生活,感谢自己的恩师和同窗,如开头的“吾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品德受之于学校,才学受之于师长,技能受之于友,长者育教之恩,同门切磋之谊,弗敢忘焉!虽陨首结草不能报之万一,故纸穷搜,推文敲字,是以为情造文,借文聊表谢忱”,开宗明义,表达感恩。

爱好古诗词,理工男千字文言文致谢一气呵成

黄思源的毕业论文致谢原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庶不才,无金玉车马之载,无人极龙凤之高,徒一片诚心,几行至文,顿首报恩尔。”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黄思源的一篇文言文毕业论文致谢刷屏了该校师生的微信朋友圈。近千字的文言文“致谢”,这个既能写代码,又通文言文的理工男只用了近3个小时,一气呵成。

黄思源

从小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黄思源对中国传统诗词产生了浓厚兴趣。从高二到大二期间,他写下了将近200篇原创诗词。“不管是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我一直都喜欢用诗表达一下内心的情感。毕业季这份‘致谢’用时这么短,其实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用文言文的形式写下“致谢”,他认为,对于曾帮助过自己的人表示感谢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老师若崩,我必扶棺”写进毕业论文致谢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学生在毕业论文致谢词写着“老师若崩,我必扶棺”,引发网友热议。当事老师称这是学生在开玩笑。

据学校回应称,导师比较年轻,可能是第一次带毕业班,学生跟老师的关系也很好,玩笑成分比较大。但校方也表示,这种调侃的网络段子出现在论文中可能不太合适,但希望大家用宽容的心态看待这件事。

致谢前女友,以后的日子不想好好过了?

论文致谢要处理的核心问题是你与老师们的关系,除此之外列入感谢的对象都是外围人群,谢与不谢都无伤大雅,看自己心情了。

致谢情侣

不知道谁开了在致谢里秀恩爱的先例,弄得所有的校园情侣都要面对这个极为复杂的难题。你在致谢中指名道姓感谢某某吧,万一以后分手了怎么办。被后任的女友看到了你在毕业论文里公然跟前女友秀恩爱,以后的日子还想不想好好过了?

提醒:学术论文致谢的潜规则

论文是写来给别人看的,致谢是留给自己抒情的。致谢还真不是信马由缰的地方,里面雷区多多,一不小心就粉身碎骨。

论文致谢核心问题是感谢导师。老师没空指点也要谢?你心里觉得不受老师重视,论文没有得到认真指导,这话憋在心里,绝对不能在致谢里写出来,也不能在致谢里流露出来。你绝对不能破坏了这个大家默认的前提,这是潜规则。

要不要感谢其他老师?毫无疑问,必须要感谢其他老师。其实,这里面也大有学问。感谢老师的帮助,换个角度就是在说明你有能力获得老师的帮助。这个老师的级别越高越好,江湖地位越牛越好。当有人读到你论文后记部分,发现你的一篇论文竟然能获得这么多大牛的指点,论文的身价就会倍增。

论文致谢文风流变说明变得更包容加开放

一是越来越多的学人放下学术的执念,跳脱出严谨的行文,开始“感性”起来,他们的文字越来越鲜活,越来越有生命力。可以设想,如果是依过去的思维定势,学生是不会把追星的事写进医学论文致谢里的。二是凸显了当下社会的包容性。事实上,对胡江华毕业论文里的致谢,导师不但没有反对,而且很支持,与此同时,网友也纷纷点赞。这说明,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中国,更加包容、更加开放。

(本文综合长江日报、澎湃新闻、荆楚网、东方网、“历史研习社”微信公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