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学费还没用完?家长轻信"教育局退学费"被骗2万
2018-06-07 21:1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冯威 刘万鹏) 女儿即将高考,“教育局工作人员”却突然来电称要退还未用完的学费,可按要求操作后,不仅没收到退还的学费,反而被骗近2万元。7日,武汉警方公布这一起新式诈骗案例,提醒市民,接到声称退学费、交培训费的电话,要主动联系相关机构核实。

5月27日下午,正在家中休息的马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手机号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姓陈,他告诉马先生,他的女儿马上就要高中毕业了,但学费还没有用完,要将未用完的4800元学费退还给马先生。在此之前,学校确实有过退费的情况,但都是直接返还现金给学生本人。

“是不是这次金额比较大,要直接退还给家长?”马先生以为是退费规定有所变化,就相信了对方,随后在电话中咨询退款事宜。电话中,陈姓工作人员告诉马先生,具体退款事宜由“市教育局”的“刘主任”负责,并告知了“刘主任”的手机号,要求马先生尽快和“刘主任”联系。随后,马先生立即拨通了“刘主任”的电话。

电话中,“刘主任”先是要求马先生提供了其本人的银行卡号,然后让他就近找ATM机操作。于是马先生来到了自己家附近的一家自助银行。到了银行后,“刘主任”提供了一个银行卡号,要求马先生先往该银行卡号内存入4800元现金,说是要“验钞”,还称“验钞”通过后,会将该4800元和要退还的4800元学费一并打回马先生银行卡。

马先生向“刘主任”提供的银行账号存入4800元钱后,“刘主任”却称没有收到款项,要求其再更换不同金额再操作一次。反复操作几次后,马先生才意识到操作方式异常,当他再次联系“刘主任”,却一直无法接通。意识到自己被骗,马先生立即拨打了110报警。后经清点,当天马先生先后向骗子账户存入近2万元现金。

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介绍,这类诈骗手法中,骗子先是冒充教育局工作人员,以退还未用完学费为由骗取当事人的信任,然后再诱骗当事人通过自助银行ATM现金存款,这一存款方式属于实时到账,绕开了“通过银行ATM机转账汇款24小时内可撤销”的新规。

杨雅迪提醒市民,一年一度的高、中考来临,当家长们忙于为孩子们准备考试的时候,骗子就乘虚而入,编造各种理由行骗。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研判发现,近期,武汉已出现以“交纳培训费”“办理助学贷款”“退学费”“包录取”等为幌子的诈骗案件,市民需要多加防范。市民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