钨金戒指卡住无名指 弄坏液压钳后磨牙机上阵才切开
2018-05-24 22:3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钨金戒指卡住无名指,弄坏两个液压钳后磨牙机上阵才切开

  长江网5月2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伍伟 通讯员高婷 柳婷 罗小纯)“医生,我的手指被戒指卡住,取不下来了!”22日晚上七点半,神色慌张的小李捧着左手,被消防官兵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求救。经过急诊科与口腔科医生紧急处理,联合应用口腔切割工具,迅速磨断硬度堪比钻石的钨金戒指,解除了难题。

  原来,当日下午三点左右,家住武昌的小李在试戴一枚钨金戒指时,戒指牢牢卡在了左手无名指末端。事发后,小李在家用上了洗手液和肥皂水也没能把戒指取下来,无名指也因为血流不畅,出现了充血肿胀。

  情急之下,小李向武昌区消防中队求助。消防官兵查看后,先是尝试用专用剪断钳剪断戒指。然而,由于钨金材质硬度堪比钻石,连续弄坏两个液压钳之后,这枚钨金戒指依然牢牢卡在小李左手无名指的根部。几番尝试后,消防官兵发现,切割工具有的比较大,不适合精细操作,有的产热高,容易伤到小李的手指。

  综合考虑之后,最终消防官兵带他去专业的医院寻求帮助。晚上七点半,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杜贤进副教授接诊了这位特殊的患者,他检查后发现,这枚钨金戒指材质非常坚硬,当时小李手指红肿充血,已经出现了青紫色改变。如果不及时取下,小李的手指会面临更大的伤害,甚至可能截肢。

  润滑法、缠绕法、缠绕加压法……一个小时过去了,轮番上阵的几个常用方法,在这枚小小的钨金戒指面前始终不奏效。

  杜医生当即决定,向该院口腔科医生求助。晚上九点,该院口腔医生杨大为赶到医院,决定用牙科高速涡轮机,也就是老百姓所熟知的磨牙机对戒指进行切割拆除。

  “高速涡轮机的转速,每分钟可以旋转32万转,器械小而锐利,平时用于补牙和磨牙。”杨大为医生说,由于高速旋转碾磨会发热,所以操作中都会喷水降温。

  为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杨大为医生在手指与戒指的缝隙间垫上薄薄的专用成型片,防止高速旋转的器械伤到手指,另外还利用设备高压喷水对切割设备进行物理降温。在杨大为医生小心翼翼的操作下,不到五分钟,戒指就被破开一道缺口。杨医生本想将戒指对半分开,但钨金实在太硬,根本无法一次性破开。无奈之下,她用同样的方法,又在戒指上磨出了一道缺口。经过近10分钟的作业,坚硬的钨金戒指最终被切割成了两半,小李的手指也得以解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