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投入13亿搞环保 江西九钢用"生态绿色"带动经济发展
2018-05-16 23: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九钢厂区外长江大堤上的绿地毯 记者金涛摄

长江网5月1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金涛)江西九江萍钢钢铁公司是家“中等”钢铁企业,但近年活得特别“滋润”,让许多大型钢铁企业羡慕———吨钢利润突破千元,远超行业平均水平。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媒体采访团来此探访其中的奥秘。

九江萍钢钢铁公司位于长江边,交通便利,进原料出产品全部走水运。公司规模不大,年产550万吨常规钢材。

走进钢铁厂,没有传统钢铁厂给人的“黑脏污”的感觉,反而到处看到“绿色”。

打造“森林”工厂。整个公司被绿色植物包围,长江大堤上的绿坡、沿江路上的大树、厂区内满眼的绿色植物…… 九钢提出了建设生态森林旅游企业,“守护长江一江春水、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目标。

九钢的污水经处理后用来养鱼。记者金涛摄

水效领跑。公司生产的污水经处理后可用来养鱼,鱼池内游动着好看的锦鲤,吸引了采访团的记者们。

这里的吨钢取水量从2016年的2.33立方米降至当前的2.16立方米,吨钢废水排放量从2016年的0.98立方米降至当前的0.46立方米,远远低于行业标准。工业水重复利用率突破98%,成为国家水效领跑者。目前,公司拟在终端水处理的基础上,进行水质深度处理,达到饮用水标准,并进一步加大节水管理,争做全国水效领跑者。

无灰少尘。公司的烧结机全部实现“一用一备”,烧结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50毫克/立方米以下(国家标准<200毫克/立方米),提前实现了二氧化硫的超低排放。原料场由露天堆放变成现代化钢结构室内料场,大大减少粉尘外排。

九钢生产线 记者金涛摄

董事长黄智华介绍了一本账,一方面,近年来,公司累计投入13亿多元用于环保,包括水处理、粉尘处理、热能回收利用、原料堆场改造、江堤整治、厂区森林建设等。一方面,公司经济效益连年快速增长,2017年利税53亿多元,上缴税收12亿元,人均年收入近15万元,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在当地是令人羡慕的“香饽饽”。今年的势头更好,头4个月就上缴税收超10亿元。

“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绿色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智华感叹。同时他也指出企业腾飞的奥秘——环保投入是最划算的投资。

据了解,钢铁行业的吨钢环保设施运行费用为80元,而九钢超过了128元。正是环保的大投入,让九钢活了、富了、强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