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电热毯”能帮道路桥梁融雪化冰 争取手机操控
2018-05-16 23: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2018年第三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湖北工业大学专场,科技成果推介环节,现场嘉宾认真专注。 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网5月1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陈诚 通讯员陈凌)16日,在2018年湖北省属高校首场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湖北工业大学专场上,该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肖衡林团队就“电热法智能主动路桥融雪化冰系统”项目与武汉迈克斯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合作,签约金额2600万元,预计创造利润400亿元,市场预估达4000亿元。

该项目负责人肖衡林博士介绍,目前各地应对道路结冰,普遍采用化学融雪,撒盐或者其他融雪剂,但存在腐蚀路面和建筑物、土壤盐碱化等问题。“电热法智能主动路桥融雪化冰系统”是在混凝土路面下铺设碳纤维发热电缆,在道路开始积雪或结冰时,控制器通过温度、湿度、结合图像比对技术,自动启动加热系统,从而达到消融冰雪的目的。

他介绍,与市场上已有的电热法融雪化冰系统相比,该系统采用课题组研发的一种新型电热材料和导电路面材料,热转化率高,能耗低,环保,高强,耐冲击,能长期服役,安全性好,整体性能可提高10~20%,造价却要下降10%以上。同时,该系统采用的监控系统更加智能化,能在线实时监测路桥环境变量,分析数据,自动选择加热路段和区域,初步估计降低能耗30%以上。

肖衡林告诉记者,该技术施工简单,产品已全部模块化,修路的时候直接铺设,后期维护只需要检测电缆接头处,不需要再开挖路段。

“目前,研发合作已经展开,后期我们进一步提高使用材料的先进性和监测系统的智能化,争取实现手机App实时管理。”肖衡林介绍,这一技术已在湖北恩施南鹤公路、建始旅游公路、内蒙神华煤矿及甘肃兰州市小西湖立交桥、京沪高速沂蒙段等路段小规模成功应用,使用时间最长的已有6年,未出现过任何问题。据实验室数据,该系统使用寿命可与路面使用寿命同步,30年以上完全没问题。 此次合约签订后,将借在汉科技成果转化大规模推广应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