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人大胆创意 多种版本《在此》呼之欲出
2018-05-04 08:4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马上又 记者肖僖 摄

长江网5月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由唱将韩磊在首届斗鱼国际直播节上首唱的新歌《在此》,唱出了一个诗意的大武汉,不仅在武汉人的朋友圈里刷屏,现场视频的网络点击量更是超过百万。3日,《在此》的曲作者、著名音乐人马上又在汉和众多武汉本土音乐人交流,热议中创意不断,《在此》的“爵士版”“女声版”“编钟+弦乐版”“合唱版”等多种版本呼之欲出。

  《在此》气质空灵情感深厚

一首《在此》,为什么会获得这么多的关注?武汉创作型歌手方三俊评价,“这首歌清新靓丽,又有着浑厚的力量在里面。旋律优美,朗朗上口。”

陈永 记者肖僖 摄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永认为,《在此》强调了一个既抽象又具体的存在,将武汉的众多地标用文化的姿态来表达,曲调方面则用简约的形式达到了大气的效果,“这是一个成熟的艺术作品,表达的是武汉的人文情怀。”

佟文西 记者肖僖 摄

曾经创作过《山路十八弯》的著名词作者佟文西评价,《在此》跟以往那些直叙胸臆的歌词都不一样,“作词者将歌词当诗来写,感觉非常空灵;歌词抓住了武汉几个重要的地标,几个‘在此’也让大家听到了其中蕴含的对武汉的感情。马上又的作曲也很时尚,音乐撞击力非常强。”

  《在此》多种版本呼之欲出

交流中,众多本土音乐人也提出了将《在此》改编成各种版本的创意。音乐人吴瑞麟说,武汉这座城市有着荆楚文化深厚的底蕴,“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希望在歌曲的前奏中引入编钟的声音,再用大型交响乐队、融合人声、合唱、民乐队,各种风格重叠各更有气势。这样的改编版放到网络上,会引起更多人关注。”

徐千惠 记者肖僖 摄

武汉歌舞剧院歌唱演员徐千惠表示,听到《在此》后非常激动和兴奋,特别想翻唱成女声的版本,“让更多的市民听到、喜欢上这首歌。”

武汉音乐学院爵士钢琴教师孙康宁评价,《在此》的音乐特别美,既安静又有强大的力量,“我们可以在不破坏原有的气氛的前提下,用很多现代的声音、节奏加入到旋律里面去,再加入萨克斯、铜管加入,形成新的爵士版的呈现。”

佟文西认为,好歌会自发地引发各种演绎,会自然地形成各种版本,比如玩摇滚的会出摇滚版,喜欢合唱的也会把它变成合唱版。

本土音乐人的各种创意,让音乐人马上又应接不暇。他表示,这几天来他先后去了东湖、龟山电视塔,在湖北省博物馆看了编钟:“武汉原来这么大、这么美,长江、汉江两江交汇的地方特别开阔、非常好……我觉得《在此》这首歌也一样,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发挥。”他鼓励武汉音乐人们大胆发挥想象将编钟版、爵士版、女声版的创意变成现实,“也许唱法全变了,但是大家会感觉到,哦,这首歌还可以这样唱。甚至大家也可以填一版属于自己的歌词来玩,让这首歌唱武汉的歌让更多的人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