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名商户当信息员 “快反朋友圈”保繁华商圈平安
2018-05-04 08:4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3日讯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谢威 宗姚琪) 总建筑面积约27.4万平方米的武汉经开永旺梦乐城,高峰期顾客逾10万人次。这个繁华商圈的“大管家”,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永旺梦乐城警务站民警余墨。人多、车多、事多,如何有效控制警情?31岁的余墨与294家商铺结对子,建起微信“快反朋友圈”,实时接收商家反馈大事小情,推送各类安防信息。2年多以来,该商圈违法犯罪警情平均一周不到一起。

刚分配至警务站不久,余墨就将相熟的数十个商户拉进了微信群,平时互通有无。2017年8月6日,这个微信群让余墨第一次尝到了甜头。

“店里刚来了一个男的骗钱,他给我们100,又给我们9块,再给我们50。”当日,余墨手机微信群弹出上述信息。信息来自商场某皮具店店长,声称一男子通过“找零钱”的方式诈骗。

“他刚刚给我们100……一样的伎俩。”很快,茶叶店店长也发来消息。男子涉嫌诈骗的信息,迅速被其他商户获悉。正在值班的余墨,立即询问情况,得知已有多家商户被骗上当。

“就是他”“就是这个男的,”商户们在微信群中纷纷指认该男子。根据商户们提供的嫌疑人活动踪迹,余墨很快将其抓获。这次微信群“接力”追抓犯罪嫌疑人,让余墨一下子就萌生了与商户们构建安防快反圈的想法。

很快,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全场294家商户全部自发参与余墨组建的“快反朋友圈”。

“快反朋友圈”的威力有多大?余墨说,依托这个微信群,他经常向商户们推送安防提示、重点警情等信息。商户们还时常反馈各类信息,成为自己执法办案的好帮手。

今年1月,一家鞋店的店主在微信群里发消息:一位顾客没付钱,就穿走了鞋,怀疑遭遇盗窃。余墨一边调阅事发监控,一边在群里询问该女子体貌特征,并发动其他店主共同寻找。不到15分钟,一家美食店店主反馈,该女子不久前在自己店里吃饭,刚走不久。顺着这条线索,余墨立即赶到现场,很快找到了这名女子。在他的说服教育下,女子支付了钱款。

去年12月,一名女子带着2岁多儿子逛街,一不小心与儿子走散。报警后,余墨在微信群发布寻人信息,在商家们接力传播之下,不到半个小时,就有商家提供关键线索,女子在商场一个角落找到了儿子。母子俩抱在一起大哭不止,此时距离孩子走失,已过去了3个小时。

“自从有了这个快反群,人人都是联防队员。”商户们告诉记者,商场购物环境安全了,反过来促进了生意兴隆,余警官帮了大忙。

据了解,到永旺警务站工作2年多以来,余墨处置各类警情1120余起,调解纠纷361起,力保商圈平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