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 写给武汉的“大情歌”
2018-05-03 20:0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3日讯 徐蒜蒜(影视文学策划,武汉人,现居北京)

重返武汉,耳畔不时响起韩磊的新歌《在此》,一唱三叹,雍容潇洒,汇成一道流动的盛宴,让凝视这座城市的目光随之变得深情。

是的,每每在异地他乡遥望江城,总觉得影影绰绰,烟波江上使人愁的句子浮起,一种叫做思乡的病开始欲盖弥彰。而一旦走近,身处此地,这座城市的轮廓、色彩、光影、凉热,愈发清晰得可知可感,现世的热闹繁华重又将人抱个满怀:这才是武汉!

此时此地,与《在此》相遇,正是时候。

在此写意,在此写实,《在此》自有它密密织就的维度。这维度可说是打通了时间与空间的藩篱,既写鸿蒙初辟的寂静,日月山川的气象,也写人与城的仙缘与尘缘,古今须臾,两江一瞬,尽在其中。

在此看风景,在此发幽情,不必慕古怀旧,眼前,就是活泼泼的人世间,飞扬而安定。

在此婉转,在此豪放,《在此》当然有它的温度。这温度来自有情有境,山水是好山水,天地是有情天地,唯有如此,才能孕育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千古佳话,才能有“你我在此”的相看两不厌。

这温度还来自于演唱者韩磊,声音里满蓄着霸气风雷,却又有古道热肠的热,嘘寒问暖的暖,娓娓道来,不疾不徐。词与曲勾勒出的挥洒姿态,一如歌者形容他所了解的武汉人,“仗义、敢担当、热情、有智慧”。

在此澎湃,在此铿锵,这更是《在此》显露的气度。以歌为镜,足以照见这方水土这方人的格局与襟怀,在此敢为人先,在此砥砺向上。用跌宕起伏的歌声,坦坦荡荡地表明心迹,不是顾左右而言他,而是泰然笃定地确认,确认眼神,确认坐标,确认征途......

武汉人行事做人的点滴,武汉人特有的精气神,见诸前人,也见诸我辈。

其实,一直以来,江城便以多种样貌横亘于时光长河之中:它在诗词歌赋里永远青春,白云黄鹤,世代吟唱,至今低回不已;它在万家灯火里千年辉煌,更有百舸争流,赤子逐梦......这座城市的丰神异彩,在不同时代里衍生出不同诠释与演绎,今天因着《在此》,再度让独属于它的质感美感,酣畅呈现。真是写不完的一轮又一轮传奇。

《在此》,分明就是写给武汉的一首“大情歌”。

千万人唱这首歌,便是千万次与这座城市发生奇遇,在此邂逅,在此投契,在此相守。

所以,当然,有幸在此,骄傲在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