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主播“跳槽”案承办法官披露裁判过程
2018-04-30 17:4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4月3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夏晶 通讯员王田甜 余杰) 近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中介绍了全市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情况。白皮书中还公布了经典案例,其中受人瞩目的斗鱼主播“跳槽”案二审承办法官,首次披露了该案裁判的过程。

2016年,“斗鱼TV”签约游戏主播朱某,因在“全民TV”网络直播平台上对网络免费游戏“炉石传说”进行直播解说,被斗鱼TV的经营者鱼趣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确认被告侵犯原告著作权、构成不正当竞争,并判令朱某及“全民TV”网络直播平台的两家经营者赔偿鱼趣公司经济损失90万元。

这一案件引起网友广泛的关注,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最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裁决确认直播平台利诱、挖掘其他平台主播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本案也成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经营、有序竞争的典型案例。

那么法官究竟是如何认定的呢?记者采访了该案承办法官余杰,首次披露了裁判过程。

余杰称,传统行业中,人力资源虽是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但企业真正参与市场竞争的是产品,竞争的目标是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企业人才即使流失到竞争对手处,也并不直接导致该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下降,加之商业秘密、专利等法律法规的保护,竞争对手也无法直接获得流失人才所掌握的代表原企业竞争优势的技术和经营资源。

但在网络直播行业中,主播并非企业员工,更类似于传统行业中参与竞争的企业产品,特别是自行发掘并培养的主播,实际上就是平台推向市场直接参与市场竞争,抢占市场占有率,获取流量的“优质产品”。

主播的流失,将直接导致平台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下降。使用他人签约主播,实质上就是直接攫取他人竞争果实——不仅仅是平台花费大量人财物所培养的优质主播资源,也包括了平台通过激烈竞争和长期经营所积累的观众及流量。

据了解,2017年2月22日,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来全市法院(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和三个基层法院知产庭)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6001件,审结6249件(含旧存953件),员额法官人均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60件,全年综合结案率达到89.86%,稳中有升。

2017年,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以塑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和立足点,不断加大对破坏健康市场竞争机制的行为的打击力度,并突出四个“着力点”:即以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为着力点,促进新产业有序发展;以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为着力点,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法律氛围;以合理发挥保全制度效能为着力点,提高司法救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积极回应创新发展需求为着力点,坚持以服务促发展,以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效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