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艺术创作聚焦长江大保护 推出了10余部剧目
2018-04-26 09:33:00 来源: 湖北日报

  排舞台节目,推原创歌曲,到沿江写生——

  我省艺术创作聚焦长江大保护

湖北日报讯(全媒记者别鸣通讯员邢君成)4月20日,荆州市艺术剧院,情景乐舞《沧浪水清》正在排练中。

剧院负责人李先勇介绍,该剧取名来源于屈原《渔父》中的名句“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全剧分三个篇章《沧浪之水》《中流击水》和《青山绿水》,分别取名自屈原《楚辞》、毛泽东诗词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剧目以大荆江为背景,以老人和小姑娘进行跨时空的情景串联,用歌、舞、诵为主要艺术语言,以本土民歌、民舞、民乐为表现元素,歌颂荆州人民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示荆楚儿女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歌唱荆州大地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剧目将于今年6月立上舞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近年,我省文化部门聚焦长江大保护主题,引导全省各地围绕江河生态发展主题,创作推出了10余部剧目。

鄂州市演艺公司创排的原创少儿神话京剧《梁子湖传说》,通过儿童视角,设定不同神话人物,阐述爱护环境的大主题,已演出30余场。老河口艺术剧院创作现代豫剧小戏《丹渠情》,主要讲述襄阳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局长熊化国带领干部群众建设引丹大渠的真实故事,已演出20多场。宜都市打造歌舞剧《清江清·长江长》,以宜都古老茶道为背景,以清江纤夫生活状态和浓郁乡情演绎为脉络,勾画出清江、长江流域当代农村的历史变迁,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奋进、共建美好家园的颂歌。音乐舞蹈诗《荆江我的家》,以“一水悬天、九曲回肠”的大荆江为背景,展现荆江儿女百折不挠、万众一心、共建家园的风采。

此外,省文化部门还积极组织开展美术、讲座等主题性文化活动。以湖北省美术院为主体,联合长江流域部分省区的画院画家,举办“长江万里情”美术创作活动,运用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方式,创作表现长江流域山水风情美术作品约200件。面向全省艺术院团、高等院校、艺术机构和词曲作者,征集和遴选100余首原创音乐作品,重点推介《天下湖北美》《山水之路》等一批欢唱长江汉水的新创歌曲。依托省图书馆“长江讲坛”,围绕长江保护主题开讲,邀请了杨朝飞、徐新桥等近10位专家先后开讲,倡导共抓长江大保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