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人解读市政协2号建议案 走访了大部分军运会场馆
2018-04-26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提案人代表解读市政协2号建议案走访了大部分军运会场馆调研约20个部门十易其稿

长江网4月2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孙笑天)26日上午9:30—11:30,我市11个单位的负责人将集中上线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回答市民网友提问。同时这也是一场武汉军运会网络新闻发布会。网民可进入长江论坛(http://bbs.cjn.cn)“今天我值班”板块留言提问,参与互动。本次上线的是市政协2号建议案主办单位和有关会办单位的负责人及2号建议案提案人代表等。

今年1月13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以世界军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建议案》(简称“市政协2号建议案”)。2月2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2号建议案办理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组织落实。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提案人代表、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付文芳,详解该建议案的来龙去脉。

萌生:调研现场产生想法

2017年8月,武汉军运会筹办工作紧张进行中。付文芳在武汉一些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中注意到,大家都很关注武汉军运会。军运会被称为“军人的奥运会”,举办军运会将给武汉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当时她想到,九三学社能不能围绕武汉军运会筹办做一些调研?

“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认可。”付文芳说,大家认为,可以通过调研,让市民认识到军运会给武汉带来怎样的机遇,该怎样参与。

付文芳说,建议案目的是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引导市民关注、参与、支持军运会,使公众在武汉军运会中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

定题:以自身优势确定建议案主题

“想法有了之后,大家立即执行、开展工作。”付文芳说,社内反复筛选,最终定下了“以世界军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课题,调研如何通过军运会提升城市环境品质,造福市民。

付文芳告诉记者,选定这个课题有多方面考量。首先,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内,有很多城市建设、规划、园林绿化等方面的专家,在如何提升城市环境建设方面有人才优势。其次,环境品质的提升,最终是市民受益。通过武汉军运会的筹办工作,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环境,形成城市文化、品牌形象。等武汉军运会办完,这些城市建设和场馆用于回馈服务市民,形成良性循环。

“提案方向与政府工作不谋而合。”付文芳表示,筹办武汉军运会等大型赛事,也是意在推动城市建设,巩固武汉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展示武汉良好形象,提升国际美誉度。建议案是对此进行完善和推动,围绕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展开。

成稿:两个月十易其稿

“建议案是群体智慧的体现。”付文芳介绍,去年10月,课题组组建,首先在社内征集专家意见,紧接着启动现场调研,不停地吸纳各方面意见。“整个调研涉及约20个部门,走访了大部分建设中的军运会场馆。”

市政协2号建议案执笔人赵剑飞介绍,去年11月初,建议案初稿出炉,但大家都不满意,感觉聚焦还不准。课题组群策群力,每天在微信工作群不停地提出专业意见,他再根据这些意见完善修改。每到周末,就聚在一起开会,展开头脑风暴,到了晚上,他再整理修改稿件。去年12月底,建议案最终定稿,2个月间大改了十次,小改动无数,“可以说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

落实:提升城市环境品质造福市民

市政协2号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2号建议案办理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组织落实。

付文芳对建议案的全面落实非常有信心。市政协2号建议案的主办会办单位都非常重视,建议案的办理过程,她一直在关注,各方面都落实得非常快、非常好。以园林绿化为例,通过办理市政协2号建议案,截至4月初,全市植树15万余株,其中大树栽植24868株,高架立柱绿化7059根,临街通透院墙立体绿化34公里,工作力度很大。

付文芳说,以武汉军运会为契机,城市环境品质不断优化提升,造福市民,“出门看得到绿、闻得到花香,我想,这就是一种幸福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