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孩感冒引发爆发性心肌炎 心脏休眠5天起死回生
2018-04-16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网4月1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吕惠) 16日,14岁的江波(化名)从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的心脏重症监护中心转入普通病房。隔了21天再次见到儿子,江妈妈和江爸爸恍如隔世。“没想到,一场感冒险些要了儿子的命。”回想起这些天的煎熬,夫妻俩忍不住泪流满面。

小感冒让男孩游走在生死之间

江波是监利人,正在上初三的他是班上的体育委员,身体结实健康。3月19日,江波和同学打完球后没及时穿衣,当晚就感冒了。吃了点感冒药,也没放在心上。

3月26日,体育课上跑完800米后,江波突感心慌胸闷,呼吸困难,浑身无力。老师一边打电话通知家长,一边组织同学将他送到了附近的周老嘴镇卫生院。

此时,江波已经意识模糊,嘴角不停地吐着猩红色的泡沫。“孩子病情严重,卫生院条件有限,必须马上转院!”不敢耽搁,江波当即被送到监利县人民医院。

“很可能是爆发性心肌炎!这种病死亡率极高。”在接诊医生的建议下,江家夫妇决定连夜将儿子转院到武汉进行救治。

随时可能因急性心衰猝死

经过2个半小时的车程,3月27日凌晨4点20分,救护车一路疾驰将江波送到了武汉亚心医院,一去就进了重症监护室。

心脏功能衰竭,处于心源性休克状态,频发室性早搏和室速……医护人员立即给予药物升压,植入辅助循环抢救。经过一系列抢救,江波的血压和心跳仍极其不稳,心脏几乎不能工作,随时可能因急性心衰猝死。

“此时只有让江波的心脏暂时‘休眠’,才能挽救他的生命。”体外循环科主任刘燕接到求助后, 迅速集结组织团队,仅用25分钟就给江波装上了ECMO(俗称“叶克膜”),让他的心脏停跳休养。 暗红色的血液从股静脉引入“叶克膜”机器,鲜红色的血液沿着股动脉顺利送回体内,“人工心肺 ”开始工作。

125小时将少年从“鬼门关”拉回

6个小时后,江波的各项生命体征开始好转。刘燕拔除了气管插管,让他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 “叶克膜”的辅助,尽量避免呼吸机并发症的发生。

“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但是这孩子非常坚强,非常配合医生,很让人感动。”作为一个8岁孩子的妈妈,江波的管床护士孟艳飞对江波充满了疼惜,她每天都在家里做好营养餐,带到病房, 一口一口喂给江波吃。

“黑夜总是很漫长,伴随黑夜的是寸步不离的守护,爸爸妈妈还守在CCU的大门旁,生命需要奇迹 ……你又迎来了属于你的早晨,那是生命的光环,你又赢了一天。生命的裂隙,让阳光快点洒进来 ,你吃稀饭的样子都那么帅,那么迷人,你是自己的‘王者’,你有你的‘荣耀’!终究有一天, 你还是那个‘追风少年’。”孟艳飞提笔手写了一封千字信,鼓励江波坚持不放弃。

五个昼夜的悉心照料,看着江波一天一天好起来,孟艳飞比谁都高兴。考虑到江波快要中考了,她还找来书陪着江波一起复习。经过125个小时的心脏替代治疗,江波“罢工”的心脏开始逐渐恢复工作,顺利撤机。

这5天,对江爸爸和江妈妈来说格外漫长。他们每天衣不解带、不眠不休的守候在心脏重症监护中心的门口。“从来没有觉得时间这么难熬。”说起这些天的心情,江妈妈红着眼告诉记者,虽然儿子那五天一直都处于清醒状态,但是看着他浑身上下插满管子,一直没有脱离危险,心就像悬在嗓子眼,也不敢闭眼,生怕一睁眼儿子就没了。

看着儿子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护理下逐渐康复,不善言辞的江妈妈一个劲地说着感谢。“真的是感谢这些医生护士。”江妈妈说,希望儿子将来也能成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来回报社会。

感冒易诱发心肌炎,运动会加速心脏猝死

“感冒是导致暴发性心肌炎的罪魁祸首。”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教授告诉记者,很多感冒病毒都是嗜心肌病毒,一旦侵入心脏,就可能诱发心肌炎,破坏心脏功能。他透露,相当一部分人仅会表现为普通感冒,过段时间慢慢就恢复了。

但有些人会出现爆发性心肌炎,一旦治疗不及时,会突然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十几个小时甚至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可能丧命,死亡率高达70%-80%。他解释说,病毒入侵心肌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本能地“反攻”,但它有时分不清楚病毒和正常细胞,不但会伤到敌人,也会毁掉自己。“心血管医生最怕的就是这种,几乎每年都要碰到几例。”

刘成伟担忧地说,门诊中不少人感冒后突然意识到自己身体不好,头脑发热跑去锻炼来增强体质; 还有的人猛锻炼想出一身汗把病毒逼出来,这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他透露,感冒后过度劳累或是剧烈运动,会加速病毒侵入心肌诱发心肌炎,更容易出现心脏猝死的发生。

职高男孩感冒后长跑猝死

  感冒后心慌气喘要查心电图

记者从多家医院获悉,目前正值感冒高峰期,感冒病人中超过七成都是病毒性感冒。刘燕表示,心肌炎还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

一是察看面色。病毒侵犯了心肌,影响了心脏的功能,使人体缺氧,孩子虽然烧退了,但是面色仍然呈现灰白,口唇青紫发绀;

二是察看气色。平时孩子精神很好,感冒后精神萎靡,总是叫头晕没劲,动一下就气喘、胸闷、心慌。

三是观察脉搏。安静或睡眠时,孩子的脉搏每分钟少于60次或者超过120次,或者跳几下后出现较长时间的间隙,这种过慢、过快或者不规则跳动的脉搏都是不正常现象。

“在病毒感染与发生心肌炎之间有一段潜伏期。”刘成伟指出,感冒后两周不愈,或是出现心跳过快、气短胸闷、腹泻、浑身乏力酸痛等症状,必须高度警惕,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查个心电图和肌钙蛋白,排除心肌炎的可能。青少年和平时体质较好的年轻人最容易中招。

刘燕提醒,休息和多喝水才是驱赶病毒的特效药。感冒了后一定要保证充分休息,避免运动。门诊统计发现,大部分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都有过度疲劳史,家长千万别让孩子带病上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