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后让酸痛自然恢复?医院专家:应分4步来
2018-04-16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网4月1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卢士昌 通讯员邱琼 张青) 35岁的武汉姑娘张小姐,15日在武汉马拉松比赛中完成了她人生中首个半马。虽然成功地挑战了这个人生中的第一次,张小姐赛后却肌肉酸痛。跑完马拉松,该如何正确恢复咧?

张小姐喜爱跑步,但并不是专业的跑手,参加武汉马拉松比赛后,赛后的肌肉酸痛情况并未缓解。她认为,既然是酸痛,只要完全休息几天或更长时间会自然恢复吧。她妈妈不放心,于是建议她到家旁边的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去看看医生怎么说。

接诊大夫段祥林主任医师是骨科主任,段大夫告诉张小姐:马拉松跑完后,让酸痛自然恢复,这实际上是错误的想法。

段大夫说,马拉松赛后,跑手免疫力大打折扣,大量盐分和水分丢失,肌肉酸痛,能量消耗过多,肌肉大量堆积乳酸。总而言之,身体非常虚弱,这时候一定要做些事情。

他建议:

赛后第一周:做一些低强度的交叉训练,比如骑车、游泳、瑜伽,或是仅仅拉伸。促进血液循环,肌肉恢复,如果感觉不错,可以在本周后半段进行一些低强度的5-10公里的慢跑。适度增加饮水,注意肾区是否胀痛、小便量及颜色,防止肾功能损害。

赛后第二周:如有伤或是身体不适,可以继续进行低强度交叉训练。如果身体状态良好,可以进行短距离(5-10公里)慢跑。可以增加跑步的频率,但是控制跑步的距离和强度。

赛后第三周:逐步增加训练里程和训练强度,慢慢向正常训练强度靠拢。

赛后第四周:如果没有伤病,可以回到日常训练中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