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学生自编自演童话剧
2018-03-29 18:1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3月29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迅员乐钢)一只不会飞的雏鸟,想跟蚂蚁学爬,想跟鱼儿学游,屡学屡受挫该怎么办?29日下午,在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二年级“童话润童心”家长开放日上,孩子们用一个个自编自演的童话剧给家长们留下一串串思考。

“小鱼,小鱼,你们在水里好快活,我能跟你们学游泳吗?”“你不是鱼类,你是鸟类,你能行吗?”在二(1)班表演的童话剧《我也可以飞》中,扮演小鸟的李乐研不顾鱼儿的质疑,一头扎进了“水”里,左右扑腾了两下,就大声急呼:“救命!”随后,“不信邪”的小鸟还向蚂蚁学爬行,向松鼠学蹦跳,却屡遭挫折。在小鸟非常沮丧快要丧失信心的时候,一只可爱的小蜜蜂改变了鸟宝宝,在蜜蜂的鼓励之下学习飞翔,最终成为一只冲上云霄的飞鸟。

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表演,在场的不少家长陷入了沉思。该校二年级的一位家长李女士表示,儿子平时的表现就像那只鸟宝宝,对什么都很好奇,擅长不擅长的都想学。而她总是依自己的判断是有好处的或者是没什么好处的去左右孩子的选择。或许自己的经验让孩子少走了许多弯路,但无形中让孩子失去了很多敢于尝试、敢于面对挫折的宝贵体验。

“童话润童心”活动的主要引领人、该校语文教师刘绚介绍,此次参与展示的5个童话剧的蓝本出自日常“美文分享”中最受孩子们喜爱的绘本读物,再由该校二年级5个班级的学生和部分家长志愿者共同创编成形的。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原本不爱阅读的孩子也找到了趣味点,还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和同学们推荐自己发掘的好剧本,家庭亲子间开展书香阅读的氛围也变浓了。

该校校长王晓芹表示,除了二年级“童话润童心”以外,本学期该校结合不同年级孩子们的身心发展特点,开展了“经典咏流传”“为母校留倩影”“我是汉口伢”等特色主题教育。在引导学生学习传承经典的同时,培养学生们动口、动手、动脑的综合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