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教授给小学生上“幸福课” 让农村孩子开朗起来
2018-03-13 21: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3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胡玲)每周二下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陵小学五年级学生会上两节阳光“SHINE”课,给他们授课的是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运用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培养积极人格。3月13日是第二次开课,原本羞怯的农村孩子已经在课堂上活跃起来。

“图上都有什么?请你把看到的事物写下来。”来自武大的老师在电子白板上循环展示着7幅图画,每一幅图都由一些动物、植物、人物、风景、图案、线条等不同元素的组合。“我看到了老人的头像,耳朵那里还有个女人;图画里是个女孩;不对,是个老妇人……”五(2)班的同学展开激烈的讨论。老师告诉大家,第一眼看到的东西,会惯性地往这个方向寻找同样的元素,这叫做思维定式。“如果能换个角度看问题,打破惯性思维,就成了一种创造力。”随后,老师请大家设计出把梳子卖给和尚的方案,锻炼学生突破思维定势的能力。

“农村孩子普遍存在不敢也不善于表达,情绪能力比较差,毅力、勇气、幽默感不足等问题。”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段文杰介绍,他的团队从24种美德与优势中选择了相应的性格优势,通过故事、体验、活动等行为课程,让大家领悟到幸福包含着积极乐观、温暖的人际关系、全身心的投入、意义与成就感,培养学生的性格优势,让孩子爱说、爱笑、爱动、爱美。

黄陵小学德育主任张静介绍,学校处于城乡接合部,大多是农村孩子,认知能力、综合能力相对有些弱,邀请大学教授从积极心理学角度提升学生的内心。开课仅一次,那些平时几乎不肯张嘴的孩子开始在课堂上表达,变化挺大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