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排结石每天跳500下 结石是排了腰椎间盘也脱出了
2018-03-12 15:1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3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陈梦圆 李梦竹)男子患上肾结石,体外碎石后为助排石,每天蹦跳几百次。结石排出来了,腰部和左腿却疼得走不了路。

今年64岁的胡师傅是一位汽车修理工。因肾结石发作,他在医院多次进行体外超声波碎石。术后医生叮嘱他,为帮助石头排出,要坚持多喝水,每天上下蹦跳。胡师傅每天坚持跳500次以上。

坚持喝水、蹦跳有了效果,胡师傅一下子排出22颗结石。还没来得及高兴,他就逐渐感到不对劲了,先是腰部胀痛,后出现左下肢胀痛难受并逐渐加重。因为生意忙,胡师傅仍然坚持工作,只在疼痛难忍时自己拉着栏杆做牵引和去周边的诊所按摩理疗。可疼痛仍在加重,最后疼得就像开水泼在了小腿上,路也走不了,躺着翻身都不敢。胡师傅卧床休息几天后,前天赶紧来到市第四医院中医科就诊。接诊的阮景云医生为胡师傅进行了腰椎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提示腰椎有一个椎间盘脱出,压迫到神经,导致腰部和左腿的疼痛。

中医科主任谢永华介绍,胡师傅腰椎间盘脱出与其每天剧烈跳动有着密切关系,椎间盘就像是一个减震器,本来就是在两节椎体之间起缓冲作用,胡师傅因为早年长期的弯腰及体力劳动,腰椎曲度反弓,椎间盘退变,椎间盘突出,而长时间剧烈的跳动,让椎间盘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导致腰椎间盘脱出,需要手术治疗。

谢永华提醒,腰椎病患者应避免长时间剧烈蹦跳,以免加重病情。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或久坐不动者,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腰背肌锻炼,以增强腰椎抗压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